Sunday, December 23,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學聖賢之道,身心多快樂!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學聖賢之道,身心多快樂!

1 彭鑫大夫說「仁慈養肝」,什麼叫仁慈?沒有條件地去關愛別人、關懷別人,這是仁慈。仁慈養肝,你不必去吃什麼鈣片,用不著,那個東西有副作用。

2 彭大夫又說「正義養肺」,什麼是正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是正義。正義的人肺好,仁慈的人肝好,不會出毛病。

3 「禮樂養心」,禮樂(yue)都是養心的,禮樂是讓你的喜悅從內心往外面透露。喜悅從哪裡來?從學習聖賢的教誨。你看《論語》第一句話就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yue)乎」,習是什麼?習就是禮樂。表現在外面是禮,表現在你內心是樂。

4 最後,彭大夫告訴我們:「智慧養腎,誠信養脾胃」。腎開竅於耳,腎氣足的人,他的耳朵容易聽進去別人的規勸,他自然有智慧;一個人如果誠信篤實、從不計 較,他的行動力就特別強,脾胃就特別好。你看,學聖賢之道,身心多快樂!所以真正的喜悅從哪裡來的?學聖賢之道得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