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違逆性德,身體就不健康


淨空法師法語(十五)違逆性德,身體就不健康

1 彭鑫大夫在報告裡面,說我們現在社會上種種疾病的來源,都是自己找來的。你如果真的覺悟,從心理上改變,斷惡修善,懺除業障,病自己就好,不需要用醫藥。

2 彭大夫告訴我們養生之道,隨順性德,「仁慈」養肝,「正義」養肺,「禮樂」養心,「智慧」養腎,「誠信」養脾胃。這是講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你把這五個字做到,你的身體就好,你就不會有病。

3 反過來,你要是違逆性德,「怒」傷肝,你要發脾氣,你的肝就有問題;「悲惱」傷肺,你肺就有問題;「恨」,仇恨傷心,你的心臟就有問題;「恐懼」,煩躁不安,傷腎;「怨天尤人」,埋怨這,埋怨那,做任何事情思前想後,斤斤計較,這個傷脾胃。

4 所以,我們要想自己身心健康,把倫理道德做好就能得到。你說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多好,它管用!你現在就是陞官發財,你身體不健康,還帶痛苦,那又有什麼用處?所以,真正的幸福美滿、健康快樂,都在古聖先賢的教誨裡頭,都在佛菩薩經典之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