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8

之所以會煩惱,是因為我們畫地為牢!


耀行法師:之所以會煩惱,是因為我們畫地為牢!

  人,之所以為人,在人類學上,人被定義為能夠使用語言、具有復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生物,尤其是他們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持與協助的目的。可以說:人是社會的人,社會是人的社會。

  在社會上,我們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立場不同,價值不同,思想觀念不同,矛盾就會一直存在著。

  就家庭而言,有些苦於婚姻不幸,有些苦於婆媳不和,有些苦於妻離子散,有些苦於母不慈子不孝。於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條難渡的河。海德格爾因此將人生面世稱作“沉淪”。

  人生觀,便是對某種事物的執著與追求,是源自我們對此事物的價值設定。這種自我設定的價值觀,又取決於我們對世界的認知。對世界認知不同,價值觀便不同,人生觀也由之樹立。

  所以,人生所有的煩惱苦痛,無不是建立在錯誤的觀念之上,錯誤的三觀一旦確立並層層構築,執著便生起並且無法放下。只有重新樹立三觀,才能破除我執,繼而不被外境所轉,解脫煩惱苦痛,獲得自由。

  常人的普遍觀念認為世界是實有的,一切事物是實有存在的。因為執著於世界的實有,而追求相應的價值和目標,汲汲營營索求無度。

  對於隨心的順境,內心便生起喜樂的貪欲心;對於違心的逆境,內心便生起厭惡的瞋恚心;執著於所感受到的境界,而不知實相便是愚癡心。所以,執著世界為實有,由“貪、嗔、癡”三種根本煩惱,便生起種種煩惱和痛苦。

  佛陀教導我們去覺照實相,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它並非實有,而是緣起的。

  何為緣起呢?緣起就是眾緣和合。既然是眾緣和合,就沒有自性可言。也就是說,在這個世界裡,沒有一個恆常不變的東西存在,也沒有一個獨立的個體存在,更沒有自我主宰和決定。即“性空”。“緣起性空”便是佛教的世界觀。

  因為眾緣和合,世界萬物都必定有“生、住、異、滅”的過程。

  比如,由泥土經過燒制變為陶器。對於陶器來說是“生”的當下。陶器在使用過程中,不斷的氧化、磨損和消耗,但仍然保持陶器的特性,這是“住”。而住的當下陶器不斷的消磨,漸漸的損壞著,就是“異”。最終破碎無法使用,不再是陶器,便是它的“滅”。而陶器“生”的當下,便是“泥土”的滅。陶器“滅”的當下便是下一個物質的“生”。

  若把這四個階段的物質轉變進一步細化放大,“生”的當下又有“生、住、異、滅”。每個階段都可以無限擴展。可以說,物質“生滅”的存在狀態本是相對而言,並沒有一個實有的生或者滅。所以世界萬物的狀態因不斷變化而是“非實有”的,是“空性”的。也可以說因為無常,所以不存在一個實有的物質世界。

  再比如人有生老病死。從父精母血的受精卵到出生,生長,死亡。即使當下靜止的身體,看似沒有變化,但血液在循環,細胞在分裂,有新生有死亡。

  人體的肝細胞只有150天左右的壽命,也就是說5個月的時間,肝便完成一次徹底的更新。肺細胞更新周期為2到3周。皮膚為2到4周。人體細胞更新周期一般為120-200天(神經組織細胞除外),大約每6-7年就要全部更換成新的細胞。所以,我們的身體也不是恆常不變的。

  而且,身體的這種變化,是不受我們主宰和控制的,不是我想怎麼變就怎麼變,想怎麼長就怎麼長。想長生不老,青春永駐也是不可能的。因而沒有主宰性。

  同時我們的生長離不開外緣。呼吸離不開空氣,飲食離不開水和食物,冷暖離不開衣物。我們聽聲離不開動靜,看境離不開明暗等等。所以外界和人體本密不可分。沒有獨立的個體“我”存在。

  所以,我們一直以來,所執著的這個世界,以及所執著的這個我,其實是無常的,緣起的,性空的。任何事物都是眾緣和合的,生滅變化的。而所謂的“世界”和“我”都只是假借的名詞,本不存在一個實有的身體和世界可以讓我們去執著。

  人類在認識世界和自我的過程中,為了诠釋和交流,發明了文字,創造了人類文明。

  然而,人類在不斷的名言安立中卻迷失了實相。把緣起的過程假定為時間概念,從而有了過去、現在、未來,繼而創造出年、月、日、時等時間計量單位;把緣起過程中呈現的作用假定為不同的物質名稱,便有了房子、車子、男人、女人的概念。

  對於物質的比較進一步有了大小輕重高低美丑好壞等概念。概念最初是由人設定的,而人卻被概念死死困住了。

  可以說,一切的執著都是我們自己畫地為牢,錯把緣起性空的假有世界和人我執為實有;畫地為牢,坐困愁城。

  念念執著為實有,使我們為之貪嗔癡,為之煩惱痛苦。而想要破除煩惱,就要認識到這一點,新世界才會對我們敞開大門。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7/56803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