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做法以及弘法的方向


淨土法門: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做法以及弘法的方向


發布:清淨乃空 
 
《高僧傳》裡頭有這麼一段故事,在很久之前,當然不是這一生的事情,是過去生中,安世高是個得道的高僧。他不是一生修行的,生生世世修行都是高僧,也說不定他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這是我們不敢推測,總而言之他不是一個普通人。
他說他從前有個同學,也是出家人,他們兩個人在一起修行,這個同學明經好施,經是經典,經典的道理他都明了、都通達,又喜歡布施。諸位想想,出家人布施他用什麼布施?出家人就是法布施,就是喜歡為別人說法,勸別人修善。可是他自己性情多瞋,就是很容易發脾氣,但是這個很容易發脾氣也不是像我們今天想像,聽說某個人脾氣很火躁,不是的,那就不像一個修行的道人。

他這個瞋恚的心拿我們今天來看,幅度很小。因為那個時候出家人生活很簡單,都是出去托缽,托缽的時候如果齋主供養他的菜飯很合他的味道,他就很歡喜;如果今天托缽,齋主布施的菜飯不太合自己的口味,心裡面就不太高興。

心裡常常想到「我出家修行,有道德、有學問,天天弘法利生,你看看今天我吃的飯還這麼難吃」,就這麼一點點的意思,這就是瞋恚心。死了以後就墮在神道裡頭去,死了以後沒有能成正果,不像安世高,安世高就成正果,他墮惡道。惡道墮什麼地方?墮到畜生道裡,是個很大的蛇身,來生變成一個大蛇。

這個蛇很靈驗,我們俗話講龍王,就是水神,他到我們中國宮亭湖這個地方當龍王去了。這個龍王之身是個蛇身,它很會作怪,呼風喚雨,它有這個能力。凡是經過它這條江的船只,都要到它那裡去拜拜,都要祭祀它,它就會保佑這條船一帆風順,保佑你平安。如果你要是不去拜它,不祭祀它,它就興風作浪,叫你得不到太平。換句話說,這個時候它的瞋恨心大了,不像從前,為什麼?它已經迷失了本性,一切「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造這個罪業就很深。

它自己曉得,神也有壽命,它曉得它死了以後一定墮地獄,為什麼?這一生作神,接受的是人家的血食,人家殺豬、殺牛、宰羊去祭祀它,所以殺生的果報太多了。不是它殺,別人是為它殺的,不殺這些東西去祭祀它,它不保佑人家平安。血食、殺業太重,瞋恨心太重,所以曉得死了以後一定墮地獄。

於是他就求助於他的同學安世高大師,這是一個得道的高僧,求他來幫助,求他來超度。安世高也有神通,當然他們是有感應道交的,所以他翻譯經到這個時候,也就是這個龍王快要死了,壽命快要到了,到這時候趕緊去度它。也許諸位要問了,他為什麼不一到中國來就先度它?諸位要曉得,他一到中國來的時候,這個龍王正是耀武揚威得志的時候,正是迷惑顛倒的時候,不會回頭,你給它說什麼好話它也聽不進去。到它快要死的時候,俗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到將死的時候,它後悔了,它回頭了,這個時候勸它很有效。

安世高看到這個龍王快要死的時候來了,到這個地方來踐前世之約,到這個廟裡面來。這個神很靈,頭一天晚上托夢給廟裡的住持,它說明天它有個老同學,是個高僧,要到我這個地方來,你要好好的招待他,要請他給我說法,要請他來超度我。廟裡管事的這個人,神托夢給他,到第二天什麼都准備好了。

果然安世高來了,來了一問,他的事情都曉得了,請安世高給這個神說法。安世高給它說的時候完全用密咒說,說的那些,大家在一起旁邊聽的人都聽不懂,不知道安世高跟它說什麼,是用咒語跟它說。說完之後,安世高就要求這個神現身給大家看,神就不願意,神就說不必了,我這個身體不好看,很難看。

安世高就說你要為了消你的業障,消你的罪業,最好你還是現身,讓大家看一看。於是這個神慢慢從神龛裡面鑽出來,大家一看是一條蛇,很粗很長的一條大蛇。這個蛇頭一伸出來之後,眼淚就流下來,向安世高點頭。這個事情大家都看到,原來龍王本來的相是這個樣子,以後這個神就又退回到神龛裡面去。

沒有幾天它就死了,死了之後大家在山澗裡面發現一條很大的蛇,蛇已經死了。所以那個地方現在叫蛇村,一直到現在還叫做蛇村,蛇村的來源就是這麼一樁事情。

這個神現身之後,就告訴它廟裡頭管事的人,把它廟裡面這些財產都奉獻給安世高,就是捐獻出來,都交給安世高,求安世高為它修福。安世高怎麼給它修福法?他把這筆錢,這筆錢不少,數字很大,就帶到豫章,當時的豫章就是我們現在的南昌,江西的省會南昌,在那個地方建了一個佛寺,佛寺的名字叫大安寺。

這也是紀念這個廟神,因為這個廟神過去跟安世高同學,都是在安息國,所以用「大安」來做這個寺廟的名字,這是有個紀念的性質。大安寺蓋好之後,世高大師在這個地方講經說法度化眾生。

這個廟在我們中國佛教史上,它是江南第一個佛教的寺院,換句話說,在從前江南還沒有佛寺,江南第一個佛寺來源就是這樣來的。安世高他的神跡很多,真正是說不盡,諸位如果要曉得可以看《高僧傳初集》、可以看《神僧傳》。《神僧傳》裡頭寫的比較簡單,《高僧傳》寫的詳細,諸位可以做參考的。

諸位再看看我這個地方給諸位提的提要,他這個同學是明經好施,因為多瞋,死後墮為水神,屬於龍王。大安寺是江南佛寺之始,這個故事記載在《高僧傳初集》、在《神僧傳》第一卷,諸位都可以自己去做參考。人題就介紹到此地。

從安世高大師這段事跡,我們可以得到幾點結論,這是我在此地貢獻給諸位的。第一,出家修行這是很難得的事情,明經好施,不捨瞋恚,終墮惡道,這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出家如此,在家當然也不例外。所以,佛在一切經裡面常常告訴我們,要斷煩惱、要斷三毒,道理就在此地。如果你貪瞋癡要是不斷,不斷貪心就沒有辦法擺脫餓鬼道,不斷瞋恚、不斷殺害就很難不墮地獄道,如果對於一切的事理不能真正的明辨是非,還是迷惑顛倒,那就有墮畜生道的可能。這的確是值得我們警惕的!我們今天出家,我們是不是真修行?

修行我們常常講,修是修正,行是行為,修行的綱領佛在三皈裡面給我們說的很清楚,我們要覺而不迷,我們有沒有做到?我們要正知正見,不要邪知邪見,這條有沒有做到;我們要六根清淨,一塵不染,我們有沒有做到?這是三皈依裡頭最基本的修學法。經論、理論與方法我們是不是明了,我們是不是真正的喜歡布施佛法,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是不是能夠真正布施不著相?不然的話,安世高大師這個同學是我們的榜樣,我們應當要好好的記住。

第二,講到超薦,我們一般講超度,超度一定要真正善知識開導,這一條很重要。我們看傳記裡頭你就能夠明了這個事情,所謂他能不能得度,就看他自己覺悟不覺悟。所以安世高必須要等到蛇壽命快要完了的時候,這是他覺悟的時候,他來得其時,給它開導,給它說法,換句話說就是勸它,勸它回頭,教它覺悟。覺悟之後是自修多福,你看它把它所有的資財捐獻出來,求安世高給它修福。

所以這不是迷信,這有它的道理,讀世高傳記可知其詳,就曉得這裡頭詳細的這些道理。我們今天世間人一般講的超度,只曉得請幾個法師念念經,以為就能夠超度了,這不太容易。你看安世高給神念那麼多咒,指示它覺悟了,它還要把資財捐獻出來真正來培福,它才能夠得度。

第三,三寶往昔(這是講過去)一定要依寺而住,道法要依賴這個處所才能夠弘化,才能夠把它傳播,發揚光大,所以建寺福德最大。安世高就是把那個神捐出來的這些財物帶到豫章,就是帶到南昌去建一個佛寺。這個佛寺裡面的錢,功德主就是那個蛇神,就是宮亭廟的廟神,所以它有這麼大的福報,它脫離畜生道而生到忉利天。

安世高幫它忙,它自己也真修福,它自己要不出錢、不出力,安世高也無可奈何。所以,這樁事情我們總是要覺悟,總是要明了。福是由自己培的,別人幫忙那是有限的。這是講到過去。今天我們建廟,福德不是最大的了,為什麼?因為三寶依寺而住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則依學院育才,我們辦佛學院,辦佛教大學,培養弘法利生的人才,這個功德很大,就跟從前建寺的福德最大是一樣的。

至於佛法的弘揚傳播,今天寺院已經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能,我們曉得出版事業、大眾傳播,出版事業是印送經書,供給大家看,供給大家閱讀;大眾傳播我們利用廣播電台、廣播電視,用這些方法來弘法,來弘揚、來教化,這個福德就是最大的,這點不可以不知道。

所以,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做法,我想安世高如果要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他一定把宮亭湖湖神所捐獻的財產,去辦一個電視廣播公司,來弘法利生,這個它的福德就是最大的。或者辦一所佛學院,來培養有志修學弘法利生的這些青年,這才是真正的大福報。所以佛法我們一定要覺悟,不能夠死在教下,不能夠死在古老的制度、方法當中,要曉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做法,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弘法的方向。

第四點,功德必須要自己修行,諸位一定要把功德跟福德認識清楚。功德必須自己修行,能夠明心見性,了生死,生淨土,這是功德;福德是果報,果報只在人、天、鬼、畜生四道當中去享受。譬如宮亭湖神,它的福報,它為什麼有那麼大的福?因為它過去明經,所以它很靈,它靈驗就是因為過去法布施得來的,明經得來的;它的福報那麼大,差不多周圍一千裡的人都要去拜它,香火之盛,超過我們本省鹿港的媽祖廟。

香火那麼盛,那就是它的福報大,因為它從前喜歡布施,喜歡布施,它有那麼大的福報,它那麼樣的靈驗,是因為過去明經,可見得有因必有果。它為什麼到畜生道裡面去享福?因為它有瞋恨,它留著有惡業,所以它到畜道裡頭去受。也有到鬼道裡頭,到鬼道裡頭做城隍,我們本省的王爺公那都是鬼王,閻羅王也是鬼王,鬼道裡去享福。所以說殊勝的福報,應當在人天當中去享受,這才是真正的福報。

摘自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第一集)  198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15-006-000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