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無始劫以來我們都被『十惡怨家』蒙蔽了,還把它當作自己的朋友


淨土法門:無始劫以來我們都被『十惡怨家』蒙蔽了,還把它當作自己的朋友


發布:清淨乃空  

【十惡怨家。十善厚友。安神得道。皆從善生。善為大铠。不畏刀兵。善為大船。可以度水。有能守信。室內和安。福報自然。從善至善。非神授與也。今復不信者。從後轉復劇矣。】

到這裡是一小段,這是善惡明訓,先講善惡的比喻。什麼叫『十惡』?佛跟我們講十惡是怨家,是我們的仇敵,我們生生世世不能得到安穩,不能明心見性,不能成佛、成菩薩,都是上了它的當,都是被它所害。這十種我在此地簡單把它的名目列出來,第一個就是「殺生」,以瞋恚之心,以愚癡的心、以迷惑的心殺害有情眾生的生命。

這是一切惡裡頭最大的一個惡,所以在十惡它擺在第一位,這是最大的惡。第二是「偷盜」,偷盜諸位要曉得,在佛經裡常講的叫「不與取」,就是對方並不是甘心情願歡歡喜喜給你,你把他的東西得來;你或者偷來,或者是搶來,或者是用一種勢力逼迫著他,他不敢不送來,但是並不是他甘心情願的,這都叫做偷盜。

像從前,以官府的勢力,像貪官污吏用威力逼迫著老百姓,他家裡藏著什麼寶物一定要獻給他,人家並不是甘心情願,而是怕惹殺身之禍,不敢不奉獻給他,並不是甘心情願,這還算是偷盜。所以偷盜的范圍非常廣大,我們不要以為我們並沒有去偷人家,並沒有去盜人家,也沒做強盜。你要是要挾、威脅,或者是逼迫人不得不向你送禮,不得不向你進貢,統統都算是偷盜,這個裡面所含的范圍非常廣大。

第三種惡就是「邪淫」,淫欲古人常說「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這個真是一切禍害的根源。淫在佛法裡面講,在家學佛的人禁止邪淫,什麼叫邪淫?不是自己的妻子發生關系,全叫做邪淫,這是很重的罪,學佛的人要曉得,要覺悟。至於出家的,那是完全禁止,出家戒是把這個列在第一條。一般的戒律是把殺生列在第一條,我們要曉得它的用意不相同。

第四種惡就是「妄語」,妄是不實在,欺騙眾生。你欺騙眾生當然是有目的,是為達到你自私自利的一個目標,你才以妄語欺騙眾生,這是口業。第五是「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使兩者不能和睦,兩者從此斗爭,你在旁邊取利,這個也是重罪。第六種是「惡口」,惡口是言語粗魯、難聽,我們叫惡口,這也是語業的一種。第七叫「绮語」,绮語我們一般講花言巧語,其目的也是叫別人上當,也是欺騙別人,為著自己的利益。

綺語的范圍也是非常廣大,包括一切譬如說淫亂的這些歌舞、戲劇,拿現在來講電影、電視可以說都包括在這些地方。很能夠動人心,可是它的結果是叫人邪思,叫人心裡面起殺盜淫妄這些念頭,誘導你起殺盜淫妄的念頭,凡是這一類的小說、歌曲、舞蹈、戲劇,統統與這個都有關系。

過去有學生念電視廣播系,學了佛之後問我,他說我們從事這個行業,造罪業很重,以後我們怎麼辦?我就告訴他,電視廣播沒有罪,它有什麼罪業?它像水一樣,水沒有罪,水可以載舟,水也可以覆舟;電視廣播這個事情,可以害人,也可以利益眾生,你從事這個行業,你只要不害人就是了。

為什麼不利用這麼好的工具去弘法利生,去勸人為善?如果你所編的歌曲、舞蹈、戲劇都是勸人為善的,那你就有無量功德。這是太好的一樁事情,別人要想修這個福報還沒有地方修,你有這個機會修大福報。所以不必畏懼,我們的心正、行正,我們利用科學最好的工具來規過勸善,來弘法利生,來教導別人斷邪思、起正見。

這個四種屬於口業,後面三種屬於意業,意業是起心動念,貪心、瞋恚心、愚癡心。貪是貪求,瞋恚總是貪不到才發脾氣、才發怒,貪與瞋都是起於愚癡,如果你要是把事理、真相真正明白,你怎麼會起貪瞋?愚癡就是一切真理不能夠通達明了。

「此十」,這個十條「乃是性德之賊」,是妨害我們真如本性萬德萬能的,所以我們稱它作賊。這是我們本性之怨家,這是真正的怨家,世間有什麼人跟你過不去,有過節,那都是小小誤會,算不了什麼,那不是真正的怨仇。你要知道,這十種是你真正的怨家。

你想想看,你現在對這十種,你把它看做好朋友還是把它看成怨家?如果你把它看成好朋友,那你就上當了,你免不了生死輪回,你沒有辦法擺脫造業受報。為什麼?你被這十個怨家所控制,換句話說,你已經沒有自己,你想想對不對?被這十個怨家挾持住了,處處聽命於它,你身體受它擺布,這就是佛在經上常講的「可憐憫者」,真可憐!

無始劫以來我們都被『十惡怨家』蒙蔽了,把它當作自己最好的朋友,我們自己的身心受他的擺布自己不能覺知,你想這多麼可憐。若不是世尊大慈大悲一語道破,點醒我們,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覺悟?什麼時候才能夠發現它是我們的怨家?我們上了它的當,吃了它的虧。

摘自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第四集)  198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15-006-00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