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我們所有種子習氣都藏在阿賴耶,可是它要遇到緣才能起現行


淨土法門:我們所有種子習氣都藏在阿賴耶,可是它要遇到緣才能起現行


發布:清淨乃空  

【罪識之緣。種之得本。不可不慎。】

講到『罪識之緣』,我們先要說明,真如本性裡原來沒有這些事情,像六祖在《壇經》裡告訴我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真如本性裡沒有,可是一念不覺,真如本性當中原無此事,然而一念不覺就起了無明,這個無明我們叫它做無始無明,它是因。

這個事情在《起信論》裡講得很清楚,無明為因,才現出一個業相,然後以業相為緣,就有境界相出現,再以境界相為緣,就有六粗相出現。無明是個總因,是根本之因,這是我們要曉得的,遇緣它就起現行,就結果,善惡的種子永遠不滅,這個希望大家要記住。

俗話說,過去造的罪業太多,現在多做一點好事,我們將功折罪,這是世間人的觀念,不是真的。佛在經裡面跟我們講,善惡種子不能抵消,「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沒有法子抵消,善不能夠代替惡,無法抵消的。

譬如說我們種瓜,瓜的種子種下去,種下去之後我們現在不想要瓜,我們想要豆,我們再種一些豆的種子下去。結果長出來之後,瓜的種子還是長瓜,豆的種子還是長豆,不會說後面種的豆的種子種下去,以前那個瓜子都變成豆,沒有這個道理。所以說善惡果報不能抵消。

那怎麼辦?這個事情麻煩。如果像世間人講還有將功折罪,好像我們還有些指望,現在曉得善抵不得罪,無法來折罪,那我們怎麼辦?幸好這樁事情,因必須要有緣才能結果,因要沒有緣,雖然存在它不會結果。

所以,我們佛法常講緣生論,它不講因生,它講緣生,這是很有道理的。因是種子,緣,我們以植物來做比喻,緣則是土壤、是肥料、是日光、是水分;換句話說,它有許多條件統統具足,這個種子才會發芽,才會生長,開花結果。如果這個種子得不到土壤,得不到水分,也得不到肥料,它雖然是個種子,永遠存在就是個種子,它沒有辦法生根發芽。

譬如我們以瓜的種子來說,我們把它放在一個玻璃瓶裡,你放上一年,放上十年、一百年,它也不會結出瓜來,為什麼?緣斷了。佛跟我們講,我們曉得這個道理,自己就有希望了。我們過去善惡業種子統統都有,這裡講「罪識之緣」,識就是阿賴耶識,罪就是罪惡的種子,阿賴耶識是含藏識,好像個大倉庫一樣,我們所有種子習氣都藏在這個倉庫裡面。可是它要遇到緣才能起現行,所以講罪識之緣,著重在緣字上,『種之得本』,沒有緣可不行。

諸位一定要知道,我們每個人十法界的種子統統具足,我們阿賴耶識裡頭有成佛的種子,有成菩薩的種子,有聲聞、緣覺的種子,有人天的種子,也有三惡道的種子;換句話說,在我們阿賴耶大倉庫裡頭這些種子真是無所不有,一樣都不缺乏。

但是現在我們希望哪一個種子開花結果?大家一定說我希望成佛,我希望我阿賴耶識的佛種子能夠得到具足的眾緣,開花結果,我們不就成佛了嗎?對,你的想法是正確的。可是你既然有這個想法,你就得曉得如何去做,這個做法,我們有佛的種子,我們就要為這個種子給它加上緣分。種子是親因緣,我們要給它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這個種子必定成就。

所緣緣就是一心一意在這一生當中希望成佛,有這個願望,這就是所緣緣;無間緣是這個願望不能夠間斷,一間斷就沒有效果了,所以不能間斷;增上緣這關系非常的重要,外面力量的幫忙,最重要的是三寶的加持,這個三寶是講佛法僧。

你必須要遇到有佛住世的時候,我們現在雖然釋迦牟尼佛不住世,但是釋迦牟尼佛的經典還存在,只要有經典存在就等於佛住世。我們今天能見到佛的像,見不到他的人,我們能見到他的像,聽不到他說法,我們能夠讀到他的經書,還有這個緣分。佛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有一萬二千年,佛滅度到今天大概有三千年;換句話說,釋迦牟尼佛的法運往後去還有九千年。

這就是我們這個緣遇到了,這個機會很難得,常言說得好「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有了這個緣分。有了這個緣分,一定要認真的去學習,那就是要能夠找到真正的經典,要能找到好的老師來指導,僧就是好老師,還要有好的修學環境,以至於好的同學伴侶,我們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這一生就能夠成佛,這是講你阿賴耶識裡頭佛的種子必須要這樣才能成就。

這是覺悟的人才行,一些迷惑顛倒的人,他貪圖世間名聞利養,就是剛才講的三途所見綴縛。他的貪心增長,愈來愈貪,瞋恚心增長,愈來瞋恚愈重,這麻煩大了。他是把他自己阿賴耶識裡面的地獄種子、餓鬼種子、畜生種子加上增上緣,諸位想想,他來生怎麼不墮三惡道?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在佛法修學稍稍有點心得成就的人,冷眼觀察世間,就曉得世間人,哪個人向哪個方向走,哪個人往哪個道路上走。不必說死了以後再去給他占卜,問這些吉凶禍福,用不著,就在現前他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我們就十分的了解,在十法界裡頭他走的是哪個道路,他往的是哪一個法界去。所以末後這兩句話,世尊在此地警戒我們,說「種之得本,不可不慎」,我們今天起心動念這都是業,不可以不謹慎。

摘自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四集)198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15-006-00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