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學佛修行人要有一顆柔軟的心


學佛修行人要有一顆柔軟的心


發布:君合

  生死輪回,並不是神創造的。我們的生老病死,生死輪回,宇宙世界,十法界,六道輪回,皆是我們創造的。都是我們的心,因為無明而產生幻想;這些幻想,產生攀緣;攀緣,又使貪愛染著,產生因果;因果相續產生色塵;色塵與因果相續輪回,相續構建產生三界六道。所以想要解脫生死,想要解脫我們的生老病死的煩惱,就要從自己心靈深處去找。

找什麼呢?找不符合真理標准的我執,找不符合清靜自性的煩惱、欲望、貪愛、攀緣,找不符合修行者柔軟純淨心態的我慢、傲慢、嫉妒、仇恨以及憤怒。找到它,寬恕它,理解它,放下它,轉化錯誤的觀念,清淨身心的欲望,放棄對自我的愛護和執著。這就是修行。

  我們現在一生的命運,是過去的無明造就了我們今天的結果;我們未來的生命,是由現在的起心動念造就著未來的因果兌現。所以生命的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面,並不掌握在神佛手裡面。神佛都是因為眾生的無明而起的幻塵色境;一切天宮世界,都是眾生的無明障礙了自性而投射出來的幻影,皆是不實際的。

真正實際的,真正對生命起到決定意義的,是心靈的動機。是心靈對於正法的選擇,是遵循正法標准一步一步離捨我執傲慢,離捨身心幻垢,離捨憤怒仇恨的攀緣,而展現出來我們原始的、自己清淨而圓滿的如如不動的自性面目。一切都由我們自己掌握,而不依靠別人。

  如來應世只是開示正知見,開示佛知見,將錯誤的觀念扭轉過來,將仇恨的情緒寬恕、清除出去,化解累世劫的冤親債主的煩惱痛苦。解救我們煩惱痛苦的同時,也就解救無始劫以來冤親債主的煎熬與痛苦。

自度才能度人,先把我們自己從這些無明煩惱、仇恨煎熬當中解救出來,解脫出來,我們才可以以一顆柔軟的心、寬容的心、純潔的心、善良的心關愛別人,擁抱生活。就在一切磨難當中,一切苦難當中,一切傷害當中,依舊以一個正法修行者的標准,善待別人,解開一切冤仇舊恨。

  你們都是修行的人,修行不是讓你們去背背法理,讓你們成為一個佛學大師;修行不是為了獲得身體健康,長命百歲;修行不是為了過得無憂無慮。修行,是為了讓你醒來,是為了讓你無始劫以來,脫離沉醉、貪愛、執著妄想的生死苦海。修行,你們要體現出來的,只有一樣東西,柔軟而純淨的心。

你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因為你達到了這顆心的標准,才能夠將光明帶給別人,才能夠以你自己的改變,以你的善良純潔,以你心底裡面的寬恕和大愛去擁抱他人。將正知見,將真理帶給別人,去溫暖別人被無明和業障傷害得遍體鱗傷的心。

只有自已成為一個柔軟、純淨、寬恕、大愛的人,自己沒有了煩惱憂愁,你自己活在,每天沐浴在佛光的慈悲當中,身心喜悅,你的心才會真正升起感恩的心。你的心不再恐懼,不再害怕,不再排斥,不再躲避,勇敢面對一切煩惱和痛苦,你才能感化別人;才能夠將別人的痛苦以你自己親身的改變,以你自己心裡面的光明,照亮他人靈魂的無助;才能真正在人世間起到一個正法護法者的作用。

  修行的人,歸根結底,是要有一顆柔軟的、純淨的、包容的、大愛的,利益眾生而無求自我的心。這就是今天講的法,最核心,最根本,最高的標准。

以這顆心,去念阿彌陀佛,你才能受到十方如來的加持,你才能夠順利地、決定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墮六道紅塵輪回。我們自己,我們生命的未來,全部是我們內心裡面的願望說了算。往自己心靈深處去尋找,尋找那個最柔軟,最純淨,最無私,能夠包容,能夠寬恕,能夠理解,能夠擁抱一切人的光明。找到那個光明,住在那裡面,那就是極樂世界,那就是阿彌陀佛。

你身邊隨時二十四小時,都有十萬護法在跟隨你,清除無始劫的妄想業障。當你去忏悔的時候,他們就真正地在另外空間裡面、微觀空間裡面,清除著你累世的因果業障和無數的罪業。你越能夠深刻忏悔,那些罪業消得就越徹底,你就能夠快速地達到自性透過生命,體現出來的光明。你就住在光明當中,你就越能夠明辨對錯,知道修行的方向;住在光明當中,你就越能夠打開自己的心扉,面對和迎接人世間剩下歲月的一切的傷害與不如意。

無論是生病,破財了,遭災了,兒女對你不孝順,生活艱難,因為有內心的光明在,你可以微笑地擁抱一切;因為有內心的光明在,你可以無懼生死;因為有內心的光明在,你可以安定祥和,因為你知道,這一切皆如夢幻泡影一般,而你內心的光明,祂永恆不壞,那就是真正的自性,在你心靈裡面投射出來的原始面目。

  一定要記住啊,一個修行的人,有一顆柔軟的心,有一顆體諒別人、擁抱別人的心。一個修行的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寬恕自己,其次是寬恕別人。一個修行者的根本的心,是離捨這個世界,渴望脫離這個世界,這樣才能讓自己內心深處的貪愛,我執,欲望,習氣,憤怒,仇恨,各種錯誤的觀念,去開刀,去面對它們,寬恕它們,原諒它們,體諒它們,直到轉變它們。它們都被轉變完了,你就沒有一個所謂的身心自我,身心自我皆被自性光明所充滿、替代,如如不動,永恆圓滿,那裡就是極樂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