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8

讚美他人是最不需要本錢就可以累積福德資糧的一種方式


嘎瑪仁波切:讚美他人是最不需要本錢就可以累積福德資糧的一種方式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時候累積福報都是靠我們自己積德行善、誦經拜佛、修行佛法。福德和智慧就像一個玻璃杯,要通過願力把上面的灰塵擦拭干淨。所以當功德回向時大家要發願,就像你擁有了一筆錢,如果不知道用錢來干什麼,就是一種浪費。擁有福報要多發願,否則我們做了功德,也回向了,但回向的目的是什麼自己搞不清楚——好也沒有想到,壞也沒有想到,就放在那兒了。有能力很好,如果想把它用到很好的地方,就要好好發願。

  有些人覺得自己在人世間有點兒錢,福報就足夠了,這是片面的。財富的福報夠,不代表智慧的福報夠。今生可以播種富貴的因,但是沒有智慧的福報,也許就會變成墮落的因。福報分為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我們要通過跟隨具德上師系統地聞思修佛法,不斷提升自己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這才是累積福報的真正含義。

  讚美他人是最不需要本錢就可以累積福德資糧的一種方式,也可以讓自己得到別人的關愛;但我們卻吝於真心真意讚美他人,反而在別人做好事的時候百般挑剔,挑撥是非。這種源於嫉妒的煩惱,對別人所擁有的覺得不甘願。可以看到很多有智慧的人願意把學問、能力、財富與人分享,無私付出,這就是快樂的來源。

  福德和智慧就像人的兩只腳,在世間生活要靠這兩只腳,要成就也必須要靠這兩只腳。沒有福德就沒有健康、長壽的生命,累積了很多的財富並不一定有享受的機會。福報不能由他人給予,要靠自己去播種。就像一個農學博士可以教農民怎樣種地收成才會好,這是智慧;而每個人都要親自種自己的地,福報就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