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8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真正修行人,不被外境誘惑


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三)真正修行人,不被外境誘惑

1 修行人最重要的,是心要定,不能受外頭境界的影響,更不能被外面境界誘惑。這一生當中,在生活裡頭,對人對事對物,自己能做得了主,這個人就是經上講的「得到三昧」,三昧就是禪定,他就得定了。

2 定,不是一天到晚盤腿面壁,不是的;是在生活當中,行住坐臥都不受外境影響,自己能做得了主宰。真正做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你的智慧開了。

3 我們今天沒智慧,為什麼?心是浮動的,禁不起境界誘惑。有些同修們從外地來到香港,香港這個地方,是所謂的花花世界,誘惑的力量太大太大了。

4 你在香港這些百貨商場裡面轉轉,動不動心?看這個東西很不錯,那個東西也很不錯,看不完,買不盡,你身上帶的錢全部都花光了,這個我們叫什麼?觀光,你在那裡一「觀」,口袋裡全都「光」了。

5 如果是有「定」的人,自己能做得了主的人,他到那邊去觀,他有收穫。他的收穫,不是帶一大堆心愛的東西回去;帶一大堆心愛的東西,那叫煩惱,帶了一大堆的煩惱!

6 修行人到百貨商場去參觀,他得定,他開智慧,他的定慧增長。慧是什麼?他看到這些產品日新月異,這是智慧,你問他什麼事情,他都瞭解,他不是不知道,他不糊塗,樣樣清楚。

7 真正修行人,看到那些新的產品,如如不動,不會起一個「我想要這個,我愛那個」的念頭。沒有動一個念頭,這就是禪定,定能生慧!

8 所以真正修行人,接觸外頭境界,不被外境誘惑,他是定慧等學,定慧並進,他在提升,他在增長,他不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