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孩子不愛學習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不好學是結果原因在哪
一個家庭是否有好學的氣氛,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我跟家長講,假如你對孩子說,你趕快給我去唸書,而你自己還在看電視,孩子當然會依依不捨,一邊走還一邊回頭看。突然你說:「我數到三,再不去學習就要挨打了!」孩子這才很無奈地去學習。但孩子坐在書桌前,心在哪裡?所謂是上行下效,父母不好學,而要孩子好學,很困難!孩子的內心會很不滿,久而久之,孩子就不聽父母的話了。
身教者從
在我的記憶當中,父母也從未叮嚀過我和姐姐要好好唸書。在我兒時,看到父母吃完飯,休息一下就進房間讀書。那時我年紀還小,當父母在書房裡唸書時,我和姐姐是不敢大搖大擺坐在那裡看電視,很自然的,兩個姐姐就帶著我上樓去唸書,久而久之,我們自覺學習的習慣就成自然了。古人云:「身教者從,言教者訟。」你有身教,他就會跟著你學、你做;言教只是在嘴巴上要求,自己沒有做到,最後孩子一定不服從你的指導。
現在孩子為什麼教不好?因為大人沒有以身作則。甚至孩子在勸你:「媽,不要打麻將了」,你還打他一頓,以後他還會不會聽你的話?根本不可能,也不可能尊重你。
我記得我父親五十幾歲時,他的公司需要員工去考一張證券交易所的證件,有了這個證件才可以去領導證券所,於是公司派了很多人去考試。我父親年紀最大,其他的都是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結果只有我父親一個人考上了。我看著父親五十多歲,每天看書,內心肅然起敬。
所以,你今天回家先不要教孩子,你自己開始讀《弟子規》、讀經典,相信你的孩子走過你的身邊,也會肅然起敬。家庭的學習風氣,都要靠長輩、靠父母先身體力行,唯有如此,孩子才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