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18

用美色來維持感情,是不會長久的


宣化上人:用美色來維持感情,是不會長久的

今講個公案,作為大家參考。釋迦牟尼佛有個弟弟(同父異母),名叫孫陀羅難陀,譯為艶喜。他娶一位非常美麗的太太,名叫孫陀羅。二人的感情如膠似漆,行住坐臥,寸步不離。有一天,佛想度他弟弟出家修道,了脫生死。故意來到弟弟門前乞食。

難陀一看哥哥來乞食,一定要供養齋飯。乃對太太說:“我要供養於佛,片刻即回來。”孫陀羅一聽,便吐一口口水在土地上,對難陀說:“不要等這口水乾了再回來!否則,不准你進我的房間。”難陀立即答應她的條件,於是給佛送齋飯去。

佛用神通的力量,令二人的距離始終有一尺多遠,難陀想把齋飯送到佛的缽中,可是總也辦不到。佛向後退,難陀向前追,追來追去追到祇桓精舍。佛即為他落髮,作為佛的弟子。可是難陀無心修行,時時想念家中的艷麗的太太。身在精舍,心在王宮。總想找機會回家,夫妻團圓,享受人間的快樂。

有一天,佛和所有的比丘出去乞食,只留難陀一人在精舍,命他做打掃清潔的工作。難陀認為這是回王宮的機會,不可錯過。於是無心工作,心在想:“佛向來是走平坦的大道,絕對不會走崎嶇小路。我走小路,一定遇不到佛。”乃決定走小路,豈知走到半途,竟望見佛從小路而來。

難陀急中生智,將身藏在路旁小樹叢中,以為彿看不見。可是佛卻偏偏走到小樹叢裡,說:“難陀!你來這裡做什麼?”難陀打妄語:“我來迎接世尊。”

佛說:“跟我回去吧!”難陀無可奈何,垂頭喪氣回到祇桓精舍,天天愁眉不展,悶悶不樂。

有一天,佛對難陀說:“難陀!你天天愁眉苦臉,不知修行。今天我領你出去散散心。”於是二人來到山中,看見漫山遍野是猴子,約有五百隻。佛問難陀:“難陀!你覺得猴子漂亮,還是孫陀羅漂亮?”難陀說:“當然我太太漂亮,她是最美的女人。”

佛又領難陀到天上去觀光。難陀看見天宮中有五百個美麗莊嚴的天女,在那打掃清潔,乃生非非之想,便偷偷去問天女:“你們在做什麼?”

天女恭恭敬敬地回答:“我們將宮殿打掃乾淨,​​準備迎接佛的弟弟難陀尊者來住。他現在跟佛出家修行,等待他將來生天時,就住這裡,我們五百天女作為他的使女。”難陀一聽,心花怒放──將來可以享受如此的艷福,決定修行,再不想回王宮。

佛知其意,乃問:“難陀!你覺得現在諸天女美麗,還是孫陀羅美麗?”難陀說:“當然諸天女美麗,我太太好像猴子一樣的醜陋。”又說:“世尊!我決定跟你修行。”佛有他心通,知道難陀心中所打的妄想,為來天宮同諸天女同享快樂而要修行。

佛又領難陀到地獄參觀。走到油鍋地獄時,見兩個小鬼在油鍋旁打瞌睡,停止燒火的工作。難陀見之,覺得奇怪,為何這兩個小鬼不認真做事?乃問小鬼:“你們為什麼不把油鍋燒沸,而在睡覺?”

兩個小鬼睜開眼睛說:“因為佛的弟弟難陀尊者,現在跟佛修行,他希望生天做天主,能有五百個天女陪伴他作樂,只能享五百年的天福。等天福享盡時,便墮落地獄,受油鍋煎熬之苦。不過離現在還有五百年的時間,所以我們不急著燒熱油鍋。”

難陀被嚇得全身發抖,毛骨悚然,魂飛天外,急問小鬼:“請問鬼先生,能有什麼方法不下油鍋?”小鬼不耐煩地說:“除非修行出三界的法。那麼,我們就管不著了!”

難陀一想,還是不要生天享天福,將來也就不會墮地獄受油鍋被炸之苦。要專心一致修出世間法,這是根本解決生死之法門。於是勇猛精進,很快證阿羅漢果,為儀容第一。

我們聽了這個公案,要覺悟世間法一切無常,夫妻的感情也是無常。用美色來維持感情,是不會長久的,來日如果遇到再美的女人或男人,就很容易移情別戀,愛情起了變化,感情就會破裂。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自私心在作祟。好像難陀尊者,他的愛情不專一,見異思遷的思想太重。他太太那樣的美麗,他又愛天女的美麗,而忘了對太太的恩愛。當他見到油鍋的厲害,生出恐懼心,又不想再升天作天主,而忘了天女的美麗。這次的經歷,當頭棒喝,使他猛醒過來,決心修道,超出三界,永不受油鍋之苦。

我們修道的目的地,就是了生死,達到究竟涅槃的彼岸。如何修行?首先要斷欲去愛,要認清愛欲是生死之本。斷了愛欲,才能永離輪迴之苦。總而言之,不要自私,不要專為自己著想,要把自己布施給全世界,要發廣大心,以虛空為量,以法界為體。若能這樣就很快會成佛。

【編註】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迴向品第二十五〉(宣化上人講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