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8

人的心有兩種力量極有爆發力


 嘎瑪仁波切:人的心有兩種力量極有爆發力

發布:學佛-長沙

  想真正反省並讓自己進步,還要靠意志力,人們也習慣叫“定力”。真正的反省,並不很容易。如果只是嘴巴上說反省,並不是真的反省,反省來自於內心。

  一個屢犯錯誤的人會不會變成一個心靈高貴的人呢?會的。就看他有沒有反省的恆心。如果每次犯錯都說要反省自己,但長期不改還是去犯同樣的錯,就會被人笑話,時間久了,所謂的“我去反省”就變成無意義的一句話了,也會將這個人降到一個很低的層次,心靈的高貴也無從談起。

  人的高貴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對自己所犯錯誤的反省和改正約束中產生出來的。心靈的高貴在約束自己不斷改善中顯現。對自己當下不善的身口意採取的有效約束越多,就越能真正反省錯誤。

  你犯了錯,別人知道了,會勸說你;你也要為了怕被別人說,而未雨綢繆,想辦法約束自己不要犯錯。在這樣反复的過程中,犯錯的間隔會越來越長,反省會越來越有效,反省時產生的力量也會越來越大。最後成了好的習慣,會發展到自省——在可能犯錯之前,先能想到:我這樣做,到底是對還是錯?如果是錯,它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能夠如此反省,犯錯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小。

  懺悔最大的好處,並不是說犯了錯,知道錯了就可以的。而是從知錯,到約束自己不犯錯,或犯錯後馬上懺悔,改錯。直到犯的錯,越來越少,以至於不再犯錯。

  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的缺點毛病,即使他是個沒有任何地位的人,哪怕一事無成,隨著他的反省,別人看到他身上的那種猛烈的自省力,都會覺得他越來越高貴。人的貴族氣質、高貴的力量,是從內心中產生出來的。真正的反省力,是建立在不傷害他眾的基礎上,同時還能激發心底的愛產生出來,去無私地付出。

  人的心有兩種力量極有爆發力:一種是恨,而去傷害別人;一種是愛,而去幫助別人。如果你曾經做了傷害別人的事,經過持續地反省,反而可以學會對他人的關愛付出。

  人們喜歡洗身體,為什麼就不喜歡洗心呢?洗心,才能革面;反省,就是洗心;悔過,才能自新。好多人犯錯之後,因為礙於面子,執於虛榮,就只能窩在心裡。錯誤就像一個毒瘤,你不去管它,它就會越長越大,毒害你。讓你隨時隨地想到它,都很不快樂。錯誤又像發霉的垃圾,會讓一個人從內而外散發霉味臭氣,負面能量越來越多,容易脾氣暴躁,就不會有人喜歡他。慢慢地,他自己也會覺得呼吸不暢,講話也不順,身心疲憊不堪。

  人們總是怕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但是藏著一堆臭氣熏天的毛病,對自己沒有好處,別人當然不是傻子,也是瞞不住的。這時,反省、懺悔非常重要。對佛菩薩懺悔也好,對周邊的親朋好友講一講也好,即使不是誠心誠意反省,只要講出來,你就會發現這個毒瘤已經在縮小了,臭氣也少了一些,不斷反省,你就會越來越快樂與輕鬆。為什麼人們遇事喜歡找人傾訴?實際上,就是心靈想要有所依靠。

  不斷的反省與懺悔,就像打開窗戶換氣一樣,讓濁氣出去,讓新鮮空氣進來,身心陽光會帶來積極的正能量,整個人的面貌都會發生巨大變化。

  懂得反省的人,別人會願意真心真意與他往來。物以類聚,身邊積極的朋友也會多起來。身心都坦蕩的人,能經常反省的人,往往會健康長壽,身邊還會凝聚一群有這樣力量的人。有些慈善團體,人們一旦接觸,會越來越想加入做善事,因為正面的力量、氣場會吸引有善念的人,激發他的正能量。

  喜歡埋怨的人,他身邊也會有一群和他一樣的人,見面都在講自己遇到的困難、痛苦,然後埋怨。你影響我,我影響你,就是一個“怨氣團”,一個只會埋怨的負面力量群體。不要加入這種“怨氣團”,因為會被負面力量所影響,很多消極的情緒會影響日常的工作生活,讓人越來越不順利。

  有定力的反省顯高貴,在反省中,會有奇蹟產生。只要用心懺悔、反省,內心會越來越清淨,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