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8

知識解決問題它只是解決局部,智慧解決的問題是根本解決


黃柏霖:知識解決問題它只是解決局部,智慧解決的問題是根本解決

發布:心願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就引用老法師常常在講經講的一句法語。他說,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二十一世紀唯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才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老法師就根據湯恩比博士這樣的開示,老法師有特別解釋說,怎麼樣可以用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來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老法師說,放眼看現在的世界,哲學沒辦法解決問題,科學也沒辦法解決問題。他說,原來在佛經上都有,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講清楚了,三千年前佛陀講什麼?佛陀就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他說,七十年代,在一九七0年代,英國湯恩比博士說了一句話,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英國人講的,這是世界上著名的歷史哲學家。

  老法師到英國去訪問,英國的三個有名的學校,一個是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跟倫敦大學,這三個大學都有漢學研究中心。現在老法師也準備到英國威爾斯大學辦漢學院。這三個大學都是世界名校,他們有研究漢學的中心,而且都很有名。老法師去看他們的時候,有拜訪他們的教授跟學生。老法師說,他們都是西方人卻講一口流利的北京話,而且看中國的典籍,看中國的文言文。裡面有一個學生跟老法師說,他用《無量壽經》做論文的題目,博士論文的題目。老法師問他說,《無量壽經》有九種版本,你用哪一種?他回答說,我用夏蓮居老居士所編輯的會集本。另外一個同學也是外國人,他用《孟子》寫論文。還有一個是用王維,唐朝的文學家。老法師看到他們這樣,非常地歡喜。

  老法師就跟他們上一課啦,時間不長,有一個多小時,老法師就問他們啦,他說,你們英國人湯恩比博士講的,你們都是漢學系的,你們對中國的儒釋道都很了解,也都下過功夫。那我問你們,湯恩比博士講,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需要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你們同不同意?可不可行?結果老法師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這下面的學生都笑著沒有人回答。等了幾分鐘以後,老法師就說,他就反過來問學生說,難道湯恩比博士說錯了嗎?他們也笑一笑不回答。這個在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老法師說,他看得出來這些外國的學生為什麼笑而不答?老法師說,因為他們認為你們中國人都不信,我們外國人怎麼會信呢?你們中國人都不相信自己的老祖宗,那我們外國人怎麼會信呢?

  老法師就跟這些學生說,湯恩比博士的話沒有說錯,是很多人解讀錯了,意思會錯了。老法師就提出一個問題了,他說,如果提到儒家你們就會想到四書五經、十三經,對不對?這些學生都點頭。他說,提到佛家一定會想到《華嚴經》、《法華經》、《般若》,這些大乘經典,學生也點頭。提到道家你們就想到老莊思想,也沒有錯。老法師說,這些都是儒釋道的花果,開花結果了,很漂亮,很好看。那麼這些東西對於現前的社會,能不能解決問題?就是剛才講的四書五經啦,《華嚴經》、《法華經》、《般若》啦,還有老莊思想,對於現前的社會能不能解決問題?不能。

  湯恩比的話沒有說錯,但是你們要曉得就像植物一樣,花果從哪裡來?在樹上長的,花果長在枝條上,枝條長在樹幹上,樹幹長在根本上,你一層一層去給它挖掘,挖到最後什麼東西最重要?老法師說,根。儒家的根是什麼?道家的根是什麼?佛家的根是什麼?你抓到根,它就會發芽,它就會茁壯,它就會成長,它就會開花結果。那現在怎麼辦呢?根沒有了,根爛掉了,根壞掉了。老法師說,你們天天研究儒釋道,像花瓶裡面的瓶栽,沒有根,就像花瓶裡面的花,下面沒有根,是死的,不是活的。所以就變成做學術研究,而不是修行,不能夠解決問題。

  所以湯恩比的話沒有說錯,我們把儒、釋、道的根找出來,從根本下手,湯恩比博士所講的話就是真的。但是如果你沒有從根本下手,那隻能做學術研究。老法師說,湯恩比博士的話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是真能拯救二十一世紀的社會病態,也能夠拯救地球的危機,確實是如此。如果每一個人都從根本下手,老法師說,回教的你也要教育,孔家的,儒家也要教育,佛家的也要教育,道家的也要教育,基督教的也要教育,你都從根本下手,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老法師說,儒家的根就是《弟子規》,道家的根是《太上感應篇》,就是我們現在在研討這個,佛家的根就是《十善業道經》,這三個東西重要。他說,以前人學儒、學佛、學道,都是從這三個根開始紮根,你不從這個地方紮根的話,你學什麼都沒有用處。最後告訴,老法師最後告訴他們,他說,我對你們很佩服,這真的,不是假的,因為由衷的佩服你們,因為你們所學的,學儒學、道學、佛學,你們都非常地不簡單,你們可以拿到博士學位,可以做為名教授,甚至可以做為歐洲的漢學家。但是老法師跟他們講說,你們做得到漢學家,可是你們沒有我的快樂,沒有像我這麼自在瀟灑,你們肯定沒有,你們一生肯定還是生活在煩惱的世界裡面。結果下面的學生都笑了。

  老法師說,我說的為什麼呢?因為我跟你們學的是相反的。老法師意思是說,你們所研究的是佛學、儒學、道學。如果你研究的是佛學、儒學、道學,你就不能解決煩惱問題,你沒辦法自在瀟灑、你沒辦法快樂自在。但是你反過來,如果學佛、學儒、學道,他說,那就不一樣了,味道完全不一樣。你學儒要學得像孔子一樣,那不就解脫了嗎?對不對?「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就快樂無比啊。學佛要學得像釋迦牟尼佛一樣,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學道要學得跟老莊一樣。

  這是什麼?你如果學到這個境界的話,這是智慧啊。可是你們搞的是儒學、道學、佛學,老法師說,那是知識,知識不能解決問題,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智慧可以解決煩惱,可以解決生死,知識不能解決生死跟煩惱,還有輪迴。知識解決問題它只是解決局部,但是它會帶來很多後遺症,智慧解決的問題是根本解決,而且解決得非常圓滿,沒有後遺症。

  老法師的確是一個大智慧的人,從這一段的開示裡面,老法師就是萬世生靈的眼目。所以讓我們從老法師這一段開示裡面,讓我們知道確實二十一世紀,孔孟思想跟大乘佛法是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的妙方。那麼這個地方我們特別,因為『三教正法』,我們特別用老法師的開示來做一個補充說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一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