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8

佛菩薩會告訴你怎麼樣才能發財,但是你自己要去做


淨土法門:佛菩薩會告訴你怎麼樣才能發財,但是你自己要去做

發布:清淨乃空

世間你要想求,無論你求什麼事情,它都有個因緣。譬如我求財,如果我過去沒有種因,我今生怎麼求也不會求到。以為佛菩薩很靈,我求財的時候佛菩薩一定就給我。如果你命裡面沒有財,一求佛就給你了,給諸位說,佛菩薩也把因果定律推翻。諸位要曉得,因果定律,佛菩薩也無可奈何,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個你要求就不容易,必須要種因。佛告訴我們,你要想求得財富,你要修財布施;你不修財布施,佛菩薩沒有辦法保佑你發財,這是辦不到的。佛菩薩會告訴你怎麼樣才能發財,他告訴你這個道理,但是你自己要去做。可是你要想成道,這個事情不必要佛菩薩告訴你,也不必要佛菩薩幫忙,這個事情就能成功。為什麼?因為道是本有的,一心不亂是本有的,本有的事情不必要修因。求世間財富、求世間聰明,那是要修因的,修因才能得果報。道是本來具足的,換句話說,我們現在所謂失掉,失掉是在迷,是迷失,並不是真正的失掉。

我們今天學道,最大的障礙,昨天晚上我在屏東講《圓覺經·圓覺菩薩》這一章,佛給圓覺菩薩講,實際上就是給我們說,首先要斷五大煩惱。這五大煩惱可以說普遍的存在我們自己身心之中,不知不覺就犯這個毛病。第一個就是瞋恚心,稍稍心裡不舒服,心裡就不高興,就生瞋恚,這是大煩惱,這個東西不除,一心不能現前。第二個是貪欲,世間的五欲六塵、名聞利養,縱然世間法不貪,如果你要貪佛法那還是不行,還是見不了道。第三個也是很厲害,嫉妒,看到別人有比自己殊勝的,心裡就不痛快。第四個煩惱是諂曲,我們俗話講巴結人,交結這些達官貴人,這些有勢力的人跟他們往來,感覺得自己在社會上地位好像提高了,這叫諂曲。第五個障礙是好勝,好勝就是傲慢,總感覺得別人不如我,處處是爭強鬥勝。佛給我們講五大煩惱,這五大煩惱先要排除掉,有一條,這一生當中一心不亂就得不到,所以我們要曉得是哪些東西障礙了我們。

摘自 楞嚴經(第九十三集) 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9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