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8

不邪淫得善報!見色不淫得福報,雨夜奇遇結良緣!


不邪淫得善報!見色不淫得福報,雨夜奇遇結良緣!

發布:仁澤

  浙江杭州有一位柳先生,自幼好學深思,平日手不釋卷。因為用功過度,缺少運動,雖然年齡只有二十餘歲,但背部已微微的彎曲,蒼白的臉上,架上一副深度的近視眼鏡,一望而知是個曾經用過一番苦功的文弱書生。

  有一天,柳君外出訪親,傍晚返家,行至中途,忽然狂風四起,大雨傾盆。那地是僻靜的荒野,附近沒有村落,也沒有一戶人家,到何處去躲雨呢?東張西望,發覺不遠的荒園內,有一座小小的涼亭,他就飛也似的奔到亭中去躲雨。

  當他走進亭內,看見一位如花似玉的少婦,也獨自的坐在那裡躲雨。柳君雖是正人君子,平日守身如玉,但人非木石,到此關頭,也覺歡喜起來,不禁怦怦然為之心動,陡然間腦海中記起了平日讀過一首戒淫歌的幾句: “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天配夫婦緣,淫孽可造否!”澎湃的心潮,竟因戒淫歌的警惕而平靜下來。就在亭中正襟危坐,閉目觀心。

  這時少婦也已發覺有人走進亭來,一看是位青年的白面書生,深恐遭受麻煩,不覺窘迫起來。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那位文質彬彬的小白臉,在夜色蒼茫別無第三人的小亭中,面對著這樣艷麗的少婦,不僅並無不規矩的行動,連看也不看她一眼。少婦很覺奇怪,心裡想:“像我這樣的美麗,平日到街上去,男人們常常呆呆地看我看得出神,可是目前這位青年,卻對我視若無睹,不知是什麼道理?”再看看那青年呆苦木雞的坐在那裡,一副傻頭傻腦的書呆子樣子,很覺好笑,不由自主的輕輕地笑了一聲。

  柳君正在盤膝靜坐之際,忽然聽到少婦輕輕一笑,他竟自作多情,誤認為少婦看上了他,對他很有意思,因此他本已平靜的心湖,又起了一陣波動。可是柳君平日看了一些善書,畢竟還有修養,當情慾正要萌動的時候,因果的道德觀念就會立即起而壓制。

  風不斷呼呼的吹,雨滴滴不停的打,深夜的涼風,從四面八方吹入亭中,他與她都冷得打著寒噤,二人下意識都不約而同的想:“兩個人如能擁抱在一起,豈不是可以增加溫暖,驅除寒冷嗎?”當他這樣想的時候,又覺得這樣想法太危險了,火鍋地獄的想法,要不得,馬上剷除!

  接著他又繼續轉念的想:“這樣的奇遇,誘惑性實在太強大,戒淫歌的古訓,恐將失去效用,因果律的警告,只能壓制一時,長夜漫漫,如何能持久的不動淫念呢?是否還有不動淫心更好的法寶呢?有,有,有,忽然想起了從前一位老和尚傳授給他四覺觀的法門。”

  於是,他又閉目靜坐,臨時修持四覺觀,作著下列的觀想:

  一、默想清晨睡起,兩眼朦朧,未經盥漱,此時滿口粘膩,舌黃堆積,甚是污穢,當念絕世嬌姿,縱具櫻桃美口,而脂粉未敷之先,其態亦當爾爾。

  二、默想飲酒過度,五內翻騰,未久忽然大嘔,盡吐腹中未消之物,餓犬嗅之,搖尾而退,當念佳人細酌,玉女輕餐,而杯盤狼籍之時,腹內亦當爾爾。

  三、默想臥病以後,面目黧黑,形容枯槁,又或瘡癰腐潰,濃血交流,臭不可近,當念國色芳容,縱或年華少艾,而疾苦纏身之日,形狀亦當爾爾。

  四、默想通衢大廁,屎尿停積,白蛆青蠅,處處繚繞,當念千嬌百媚之姿,任彼香湯浴體,龍麝熏身,而飲食消融之後,所化亦當爾爾。

  柳君實行了以上的四覺觀後,頓覺對於身旁的少婦,毫無興趣,身心清涼,得未曾有,從此恍悟慾火是一件苦事,清心息欲,才能獲得身心無上的清涼愉快。

  柳君與少婦在雨夜中躲雨。

  二人坐到天明,始終默默未發一語,這時天空中的風,已不像昨晚的怒號,吹得很柔和,雨也漸漸的停了,大地一片寂靜,寂靜得像柳君澄清無波的心一樣。柳君與少婦,就在這樣寂靜的空氣中,各自離開亭中回家。

  少婦回到家中,對於途中亭間遇見的那位陌生青年,不欺暗室的高尚品德,內心深為欽佩,就將雨途中在荒園亭間過夜避雨的情形,一五一十講給丈夫聽。那知她的丈夫王先生,偏不相信世風日下的社會,還有這樣的真君子。他認為青年男女在荒園亭中過夜,又沒有第三人,不干不清不白的事,那是不可能的。竟大吃乾醋,大發雷霆,責罵妻子。雖經少婦苦苦解釋,力辯不僅沒有不規矩的事,連話也沒有交談一句。可是她的丈夫反而認為不近情理,責罵妻子不該在亭中避雨,無論如何大雨,也應冒雨回家,一口斷定那位陌生青年已與妻子乾了不清白的事,鬧著非離婚不可,少婦有口難辯,只得被迫離開。

  這年秋天,柳君參加鄉試,雖然他平日讀書很用功,但因用功過度,身體衰弱,所以考試時寫的文章,因精神萎靡而文思枯竭,考得很不理想,當考官閱卷時,認為他的文章不佳,決定不予錄取,已將他的文卷置於廢卷中。那知第二天整理準備予以錄取的試卷,竟發覺柳君的考卷仍在其中,很覺驚異,复細閱其文,還是認為不夠標準,再予置在廢卷中。後將可以錄取的考卷,呈給主考官時,發覺柳君的考卷又在內,心想這位考生一定積了陰德,就把他的考卷一併呈薦,竟中第七十一名而登金榜。

  柳君考中以後,某日晉謁考官,恰巧那位少婦的丈夫王先生也是同年考取的,亦同時在座,考官談及柳君幾乎落第,而仍予錄取的經過,問他究竟積了什麼陰德?柳君心想平日別無其他善事,惟有那次避雨時的見色不淫,尚覺良心上有很大的安慰,就將當時的經過情形,原原本本的說出來。考官聽了,深為欽佩。在座的王先生,臉色突然變了,既慚愧,又悔恨,慚愧的是不該把君子當小人,悔恨的是不該貿然強迫妻子離開。連忙站起來向柳君作了一個揖,說道:“柳年兄!我錯了,我錯了,大哥那次雨夜所遇的少婦,就是拙內,當拙內返家後,把經過的情形告訴我,我竟不相信天下有像大哥這樣的真君子,反把君子當作小人,一時誤會氣憤之下,強迫妻子離開,剛才聽到大哥講述當夜經過,方知大哥與我妻子,確實是清白的。現在我深深懺悔過去的錯誤,並向大哥謝罪。”

  考官聽了他們二人的談話,就向王君說:“現在既已證明你妻子的清白,誤會冰釋,你應該迎接你妻子回家,破鏡重圓。”王君點首稱是。回家以後,就到岳家去迎接已離婚的妻子,恢復婚姻關係。返家團聚。王君這次應考,不僅金榜題名,且在無意中巧遇柳君,證明了妻的清白,而獲重圓破鏡。因此王府全家,人人笑逐顏開,充滿了愉快的氣氛。他們因為欽佩柳君高潔的人格,決定請柳君到家中來吃飯以表敬意。

  柳君應邀至王府吃飯,這時王君的胞妹,正是待字閨中,綺年玉貌,秀外慧中,她看到柳君高雅的風度,一見傾心,向她哥哥王君表示,願意嫁給柳君。從此柳王二家,互結秦晉之好。柳君在金榜題名之後,還獲得才貌雙全的如意眷屬。善人得善果,怎得不令人歆羨呢!(取材自《壽康寶鑑》

  (轉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