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8

戒掉迷心誘惑,莫要自欺欺人


嘎瑪仁波切:戒掉迷心誘惑,莫要自欺欺人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代社會,迷心的誘惑有很多。有人喜歡抽煙、喝酒,有人酷愛打麻將、賭博、玩游戲,還有些人則沉溺在毒品或淫穢書籍、視頻中不能自拔,身心都受到巨大的毒害。這些迷心誘惑,不像人們想的那麼簡單,不僅僅是不良習慣,更因為有極大的負面作用,會對大家的今生來世產生可怕的影響。

  有群捨衛城的男子,曾請毘捨佉教導他們任性的妻子們要有宗教信仰和德行。有次,毘捨佉帶領這群女眾到一座花園,她們瞞著毘捨佉帶酒去喝,喝的酩酊大醉,毘捨佉就批評她們,要她們下次不能再這樣了。

  後來,她們想再去花園,毘捨佉因上次的事,便加以拒絕,她們轉而要求到祇樹給孤獨園向佛陀頂禮問訊,毘捨佉答應了。這次她們一樣惡習難改的再次偷帶酒去,喝了個酩酊大醉,並被波旬(魔王)有機可乘的慫恿她們縱情一番,結果她們真的在祇樹給孤獨園中雀躍不已的唱歌跳舞、縱情喧鬧。佛陀明白她們受到波旬的影響才會如此放肆,於是從眉間放出暗藍光使整個屋子瞬間暗下來,她們因此受到驚嚇,才慢慢安靜。

  佛陀於是告誡她們:“你們不該在園裡如此放肆不恭敬。由於你們的疏忽,才使魔王有機會讓你們變得不知羞恥,毫無禮儀。現在開始,撲滅你們心中的欲望和邪惡的激情吧!”毘捨佉也趁機請教佛陀有關飲酒的過患,佛陀就向大家解釋飲酒的害處,並說明許多人因為飲酒而受到痛苦折磨甚至失去幸福。佛陀開示完後,她們對佛法生起巨大的信心,從此嚴守戒律。

  大多數人都知道,酒是佛陀制訂居士五戒裡的其中一條,所以能很明確的知道滴酒皆不可沾,但確有人邪見的認為,五戒中沒有禁止香煙、毒品、迷幻藥,所以抽煙、吸毒、吃迷幻藥應該沒什麼關系,其實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只要能擾人心性,危害身心的都應算在不飲酒戒裡。

  毒品與迷幻藥在很多國家皆有法律法規限制或禁止,雖然坊間並不普遍,但對害人害己的香煙,卻是處處可見。香煙裡含有尼古丁、焦油的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健康危害很大,因燃燒後可產生約六千種化學物質,是誘使疾病產生或加劇的因子。吸煙者所吐出之煙與香煙頭燃燒時所放出的煙霧,其有害物質的含量特別高。空氣中的煙霧,會迫使周圍的人吸二手煙。

  香煙對修行亦有極嚴重的危害,據佛典記載,香煙為魔力所化之物,故吸食者會逐漸損壞慈悲心,增長嗔心、邪見、愚癡等五毒,更會破損修行人的一切功德。因此,非常多的大成就者皆對此有誡訓:

  蓮花生大師曾說:“依此臭味產凈煙,雖然終生修本尊,不會成就一本尊。諸守捨神離彼去,諸護法神遠離之,境神地神亦逃離,洞神家神財神離。冒犯凶惡之天神,病痛死亡災難起,每一年中漸衰敗,人畜眷屬現惡兆。”

  阿底峽尊者曾說過:“誰人倘若依煙草,五毒煩惱盛似火,今生受謗及譏毀,死後恆時轉惡趣,縱投生人成瘋子。”伏藏大師繞那朗巴也曾說:“於壇城前若吸煙,智慧本尊不降臨,一切冤魂諸魔障,如同爛肉蒼蠅聚。”白瑪鄧都尊者說:“吸煙的人,身體之脈以及梵穴被煙阻擋,神識無法往生,肺等內髒及顱內積煙垢,蒼鹫都不吃他的屍體,凡與之結緣者均轉生惡趣。”金色律藏:“末法濁世之毒物,出現十八種煙草,凡接觸者轉地獄,後世不生悅意境。”

  現代社會,新型“毒品”層出不窮。各種賭博和游戲,讓人們浪費暇滿人身沉迷其中,造業卻不自知。打麻將,如果只是親戚朋友偶爾玩一玩,那是一種娛樂,雖然問題不大,但屬於绮語,浪費時間;而玩那些打打殺殺的游戲,還感到非常有趣而十分喜愛,就是在隨喜殺業。

  如果把打網絡游戲、打麻將當成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功課”,時常想著去玩,那肯定是在造業。浪費生命,绮語是一方面,更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在這樣會導致人成瘾的“游戲”中,會引發很多悲劇。

  現在經常於媒體報道中,會看到因“玩瘾”引發的悲劇,有些青少年為了打網絡游戲,找父母要錢未果,有的縱火燒網吧,有的親手殺死自己的父母,有的去偷去搶,還有的直接選擇了自殺。

  有些人打麻將不是用來娛樂,而是用來賭博,輸了錢走上犯罪道路的人也有很多。從虛擬世界到現實生活,從“游戲”到把珍貴的生命當成兒戲,需要大家深思啊!

  信佛以後,賭博是肯定不行的,因為那是打劫、偷盜。嗜賭成性的人,想的就是如何把別人的錢搞到自己的口袋裡。所以,賭博的人,看似在玩兒牌,其實基本都是帶著強烈的貪念和嗔恨心去玩這種“游戲”的。如果別人贏了他的錢,心裡就會很不高興,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口袋裡的錢輸光了還高高興興的。

  大家如想要道業增上,修行有所成就,就必需行持不放逸,對於害人害己的這些誘惑之物,應當即刻發誓斷除,如此必能遣除修法違緣,護法神亦會常相隨行,現世中順遂,來世能獲得行持正法的暇滿人身,最終能獲得最圓滿的佛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