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 2019

不用好奇你的前世是什麼,沒有意義!

 嘎瑪仁波切:不用好奇你的前世是什麼,沒有意義!

  不要過度計畫未來,我們的前世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很多弟子經常想知道自己的前世是什麼。也有弟子說,有人幫他看了前世、前前世,一直看到前十世,甚至看了前十八世的。但就算真的看到前十八世,對你有實際幫助嗎?沒有,只是滿足你的好奇心,過過乾癮而已。

  而且,如果告訴你,你的前幾世是個將軍、公主,甚至當過皇帝,你會很高興。但如果告訴你,你的前世是一隻青蛙或一隻狗,你會高興嗎?肯定不高興。所以這有什麼好看的?根本不重要。都已經過去了,就像一場不會重來的夢,不論好夢或壞夢,對現在都沒什麼意義。

  其實,我們每次入睡到第二天醒來,就經歷了一次類似死亡與重生的過程。我們做夢時,會看到各種景象,會有喜怒哀樂,感受也非常真實。但醒來之後,會知道那只是一場夢。就像對今天而言,昨天已成一場夢,不管你說你有多少活過的證據,現在也只能靠想像或回憶。

  事實上,就虛幻的本質而言,現實生活和夢境沒什麼差別,只不過一個是長夢,一個是短夢。

  現實生活之夢比較長,長到讓我們信以為真,因為一再重複的習慣和感受,讓我們沒有機會看到它是虛幻的。

  相對來說,一個晚上的夢境因為短暫,習氣也比較薄弱,我們有機會認識它的虛幻。

  但不管是輪迴長夢或睡眠短夢,一樣都是夢。證悟空性之後,就會知道我們現在所執著的一切,都沒有真實可言。所以,你的前世是什麼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現在是不是還活著,是不是還能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我從來就不去想我的前世是什麼,或來世會是什麼樣子。我每天想的都是:「把今天的事情認真做好,如果明天我還活著,就繼續做今天未完成的事。」當然,我也會有一些計畫和想法,比如,要興建佛學院、佛塔、佛像等等,但從來不執著一定會完成。我是這樣想的,要是真的能完成,那就是福報,如果無法完成,至少把願力化為行動了。我已經盡力去做,至於結果如何,就坦然接受。

  不說前世,在這一生裡,已經過去的二三十年經歷,就算我們真的全部都記得了,又有什麼意義呢?相反的,幸好我們會遺忘,若是不會遺忘,日子可就苦不堪言了。因為我們的生活,基本上是大大小小的痛苦串連而成,相較之下,快樂真的很少也很短暫。也許童年還算有較多的快樂,長大後的快樂只是少數,甚至也想不起來了。所以,如果我們真的完全記得,那大多會是痛苦的回憶,也不見得是件好事。

  此外,既然學佛的目的,是為了斷除煩惱,是為了改變負面情緒和心念,那不積極修持是絕對不行的。所以,佛教不是消極的宗教,也不是只修來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