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18

達真堪布:除夕怎麼過?與諸佛菩薩團圓


達真堪布:除夕怎麼過?與諸佛菩薩團圓


發布:學佛娃娃  

  除夕是團圓的日子。雖然我們的身體正與親人團圓,但是希望我們的心靈能夠與諸佛菩薩團圓,永遠光明,永遠吉祥!

  用餐之前,把珍馐美味供養給上師三寶;用餐之後,把殘羹剩飯布施給餓鬼眾生。用這個方法,可以積累無量的福德。

  面對親朋,以慈悲心接觸,用真心來對待,你的家也可以成為極樂世界。

  修行人應當自律,沒有當面和背後的區別,沒有順境和逆境的區別。無論順境還是逆境,只要把握不住心態,起煩惱了,這都是自己的問題。

  時間從未停留過,解脫的機會也並非常有。不要僅僅在年終歲尾時,才惋惜歲月的流逝。

  自己的善根是最永恆的財富,自己的信念是最穩固的依怙。

  只為眾生,不為自己;只想眾生,不想自己——這是降伏煩惱和習氣的方法,也是破除我執和我愛的方法。

  有的人念佛號、念心咒,都不願意計數,覺得計數分心,喜歡隨時隨地念。其實這種人根本就沒有念,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散亂的狀態。如果計數,就能知道念多少遍了。努力念一千遍,爭取念一萬遍……有鞭策的作用,知道自己是在懈怠還是在精進,否則很難覺察到自己的狀態。

  有信念的人,任何時候,面對任何人都是不會有恐懼的。因為這種信念本身就是加持,會超越一切的外在違緣和內心的障礙。

  當你了知變化是正常的,一切都在剎那當中變,並且無法改變或者控制這種自然的規律時,心裡有准備了,明明了了,就不會陷進去,也不會帶來任何的心理障礙,這就是解脫。

  有一顆真誠的分享之心,任何好事都願意與他人分享,這就是施捨,就是供養,就是最好的積累福報的方法。

  不管你擁有多少名聞利養,只要它沒有給你帶來內心的輕松和安樂,就不是真正的福報。

  只要放下對自己的執著,哪怕為親人付出也不會造業;如果不放棄對自己的執著,那怕是學佛修行也有過失。

  心裡懷著對他人的嗔恨,不可能發出真正的菩提心,不可能淨除業障,也不可能圓滿福報。

  一切貪欲都是輪回之根,不管是貪財富、貪名聲,還是貪感情、貪享樂。

  我們所感受的一切痛苦,都來自於患得患失,來自於逃避的心態。當我們勇於為眾生承擔一切痛苦的時候,痛苦自然就會遠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