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18

佛陀涅槃的啟示,把握時機,好好修行


嘎瑪仁波切:佛陀涅槃的啟示,把握時機,好好修行


發布:學佛-長沙 

  佛陀涅槃距今已經2500多年了,但佛陀曾告訴我們,他從來沒有真正離開過,他已幻化為文字,以佛經的方式留在人世間。雖然佛像不可能與我們對話,但是佛經可以跟我們對話,2500多年來,人們一直可以通過念佛經,與偉大的佛陀對話。每當你虔誠地誦經之時,佛就在你的面前,正在與你交流著。歷代高僧大德也在不斷給我們解釋著,通過他們的實修實證,陪伴教導我們,讓我們能夠比較深入地了解佛陀真正的思想,佛度化眾生的方式和方法,這就叫做“延續如來家業”。

  為什麼佛陀會示現涅槃?其中有個很簡單的原因:示現無常,讓每個人都要有危機意識,告訴大家,生命不可能一直延續下去。人的出生有順序,說“你大我小”,或者“我大你小”。但是,當面對死亡的時候,沒有任何次序的規律,“棺材裡躺著的不一定是老人”。

  如果佛陀一直都在,就像很多人看到上師一直都在一樣,總覺得可以不用著急。“上師”在那兒,著什麼急?“法”在那兒,以後再求就行了;“法會”在那兒,明年還會舉行,我下次再去就行了。一年年得過且過,也不跟隨上師修行,甚至不參與任何佛弟子應該行持的善法,更不改善自己的身口意,那麼你就算皈依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那個時代,很多人也開始變得懈怠,不再想精進修行佛法。佛陀警告他們:“如果你們不再好好修行,我就要選擇涅槃了。”最後,佛陀為了示現無常,走向了涅槃的道路。從過去莊嚴劫最後的毗婆屍佛、屍棄佛、毗捨婆佛,直到現在賢劫的拘留遜佛、拘那含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等七佛,還有許許多多的聲聞、緣覺羅漢、菩薩和大成就者們,都會在因緣所至之時,選擇涅槃。很多高僧大德也是一樣的,如果弟子們懈怠、不精進跟隨上師聞思修佛法,不團結和合,不請佛住世等等,這些都是高僧大德進入涅槃的原因。

  我們常常說,修行一定要依靠具德上師的慈悲加持,這是指依靠上師的身體嗎?不是的,我們要依靠的是上師的慈悲與智慧。所以,作為弟子,應該精勤奉師教而實修,如此才能真正得到上師佛菩薩的加持。所謂“依法不依人”,也是告誡我們,必須要依賴善知識所講的法,而不要執著於個人偶像式的崇拜。如果不修上師傳授的殊勝妙法,只是嘴上說說多麼尊崇上師的教導,這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對你的解脫會有多大幫助呢?

  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生命是很寶貴的,人的肉體都是無常變化的,一般人都會有生老病死的變化,當心識離開的時候,你所珍愛的身體就變成了一具屍體。所以,對每個人來講,活著的每個當下都是最殊勝的,我們一定要把握活著的每一分鐘、每一秒,不要把精力都放在對未來的假設,不要對未來有過分的憧憬,你所謂的“未來”也許會到來,也許不會到來。

  如果今生的今天,或者現在這個時間點,你能好好把握,今生的明天來了,你也已准備了不少福報和資糧;今生的明天就算不來了,你在來世,福報和資糧依然會跟著你。對精進把握當下,努力行持善法的人來說,是永遠沒有損失的。把握每一個當下,對大家來講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不要再浪費生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