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嘎瑪仁波切:當去攀比的時候,其實已經在心靈層面輸給別人了


嘎瑪仁波切:當去攀比的時候,其實已經在心靈層面輸給別人了


 發布:學佛-長沙  

  嫉妒心,說白了就是當事人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做比較,如此的自我折磨不可能不痛苦。因為這種心理的產生,讓我們抓狂似的內心在貶低別人的同時,更會小看自己。佛法教人用隨喜的態度去感恩戴德,是很好對治嫉妒心理的方法,因為當我們隨喜他人的所有以及福報時,同時也是對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歡喜知足。不斷培養這種心理,漸漸會使我們更加寬容地待人待事,那麼內心何來的自討苦吃呢?

  學會隨喜一切功德,包容心會越來越大,妒忌心會越來越小。人沒了妒忌心,日子就會過得很快樂,否則永遠攀比不完,總有人比自己強,比來比去就會很痛苦。別人過得比自己好,為什麼要妒忌?應該高興才對。如果別人念經念得又好又多,修行修得好,應該為對方高興。這就是隨喜,隨喜可以累積更多的福報,否則就會整天對這個不滿意,對那個也不滿意。要知道,快樂才能產生祥和。

  當我們想要去攀比的時候,心裡不舒服的時候,且不談我們是否能擁有,其實已經在心靈層面輸給別人了。每個人所擁有的一切美好,都是福報的顯現,來之不易!要懂得隨喜他人的福報與功德!不是單憑嫉妒心,就能索取別人的福報,這樣的結果只會適得其反。其實,只要能夠誠摯地隨喜,這樣不僅美言贊歎了他人,也解放了我們自心的糾結。

  妒忌,無形當中遍滿每個人的身體。兩個是“競爭對手”,當對方超過自己的時候,還會心有戚戚焉。妒忌心真是與生俱來,不是大人的專利,現在時不時有報道,媽媽決定生二胎,姐姐就以跳樓、離家出走相要挾,這就是妒忌心在作祟,孩子那麼小,就已經因為妒忌在受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