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18

淨土法門:讀書是拿別人的東西做個引子,把自己真性給引出來


淨土法門:讀書是拿別人的東西做個引子,把自己真性給引出來


發布:清淨乃空

【阿難見佛。頂禮悲泣。恨無始來。一向多聞。未全道力。殷勤啟請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禅那。最初方便。】

『阿難見佛』,是文殊菩薩去把他帶回來,帶到只桓精捨,他跟摩登伽女兩個一道見到佛。『頂禮悲泣』,頂禮是禮節,我們看到「悲泣」兩個字,也能夠看出阿難尊者心裡很難過、很慚愧,遭這麼一次的意外。『恨無始來』,那一恨就是個轉機,這是慚愧心現前,諸位要曉得,慚愧在十一個善心所裡面,它是屬於善心所,而且非常的重要,這是個成敗的轉機。恨就是悔恨、就是後悔,換句話說,他跟佛這麼多年,平素自己都很得意,認為自己已經很不錯了,這次遭到摩登伽女先梵天咒這個事情,等於說給他來了一次考試,一考得了個零分,這個多難過!尤其一向自以為是了不起,這種打擊實在是太大太大,絕不是他意料之中的事情。這是深深沉痛的一棒,這一棒把阿難打醒了,曉得自己不行。『一向多聞』,他這種多聞,給諸位說,跟我們現代這個多聞是一樣。諸位要記住,他不是聞思修的聞,他這個多聞是什麼聞?記誦之學。這句諸位要特別留意,你就是把十方諸佛所說的一切經,都能夠記得一個字不漏,你還是不行,你還是會遭難,你還是會遭魔障。為什麼?你所記得那麼多是別人的,不是你自己的,到時候你不管用。

所以讀書這是個大問題,讀書要開悟,不是叫你讀別人東西。拿別人的東西做個引子,要把自己真性裡面無量無邊的經卷給引出來,那是你自己的東西才管用。否則的話,古人就不會給我們講,「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不可以做人老師。為什麼?就是他記得再多全是別人的,沒有一句是自己的。說到這個地方,也許有人要問,我們背書背來是干什麼的?有人問過我,問過很多遍。

我常常勸人背書,背書是不是記問之學?是的。藉別人的光,藉別人的光要把自己的光明點燃,要懂這個道理。蠟燭的光明是釋迦牟尼佛的,我自己也是一支蠟燭,藉他的光把我的光點著,我的光跟他的光無二無別。不是永遠藉著他的,自己這個點不燃,永遠依靠他,那沒有用處,那個辦法成不了佛。背誦,有雙重利益,如法的人背書是什麼?不是背文字,也不是背別人的學術,而是藉這個做自己修心的功夫,修什麼?修戒定慧。當我們背誦經典的時候,我們心裡不會起一個惡念,諸惡莫作。不會說一面在背經書,一面還在心裡想著做壞事,這種本事的人好像不常見,所以你背書的時候就諸惡莫作。經是聖人的教訓,善中之善,你不就是眾善奉行了嗎?諸惡莫作是小乘戒,眾善奉行是菩薩戒,你看看你這一背書,比丘戒、菩薩戒都圓滿、都修到,妙不可言。這是講戒學包括在背誦裡面。

除戒學之外,定學也在裡面,我們背書一定要專心,專心就是定。如果心裡有妄念,我們書就背不出來,所以背書是修定,這就如法。除修定之外還是修慧,為什麼?經文背誦的時候字字清楚、了了分明,一點都不錯亂,經義自自然然顯現在面前,不用思惟的,不要去研究的,道理就能夠現前,這是智慧。所以背誦,如法如理的背誦,那正是藉佛的光明把自己的光明給引發出來,上根之人。下根之人怎麼樣?也得利益。下根得什麼利益?跟阿難的利益一樣,就是記問,把古聖先賢東西他記得很多,給諸位說,這是下等人的利益。上等人的利益是開悟,大徹大悟,他是用這個方法來修戒定慧,由戒定慧成就聞思修,三慧等學。所以阿難在這裡是一向多聞,他就是在記誦,他如果懂得在多聞裡面成就戒定慧,那他是大乘菩薩,他早就成佛作祖,他也不會遭受這個障難。由此可知,背誦非常的要緊,背誦就是三學等運、三慧齊修。我們一學佛,開口閉口我們要修戒定慧,戒定慧怎麼修法?這是最好的一個方法。

『未全道力』,「道力」在此地當作定力講。因為他不善學,記誦很多,自己沒有開悟;換句話說,他沒有定力、他沒有智慧,遇到障礙他沒有能力來解決,這就是未全道力。這是他後悔的地方,知道自己過去一向多聞,錯了;換句話說,錯用了心,這麼多年來是錯用了心,沒有走上正路。說句老實話,背誦這種方法是根本智與後得智同時並進。參禅、念佛是專求根本智,根本智得到的時候再求後得智,而背誦經典是同時下手。所以學佛一定要有目標、要有方向,我們念佛,自己一定要曉得我為什麼念佛?我念佛的目標何在?我參禅,我為什麼參禅,我參禅有什麼用處?如果連這個都不懂的話,正如同船在大海上沒有方向、沒有目的地,這是多麼苦惱、多麼危險的事情。

念佛,佛在經裡面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目的在一心不亂,參禅的目的在明心見性。我們現在聽了念佛,念佛是什麼用處?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得了嗎?去不了!為什麼?一心不亂才有資格去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說念佛就可以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要念到一心不亂才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人的目標要定在一心不亂上。經裡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余土,功夫成一片生凡聖同居土,不是講得清清楚楚嗎?如果說念佛念得毫無成就,就可以往生,那叫妄語,那就是自欺欺人,曲解了經義。

換句話說,我們如果自己希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要生實報莊嚴土,那就一定要達到理一心。如果把方向定在凡聖同居土上,我們也要念到功夫成片,得以功夫成片為目標。如果我們還是以嫉妒心念佛、以貪心念佛、以瞋恨心念佛,給諸位說,這種念法,就是慈雲灌頂法師所講的,是念的三惡道的佛,念了之後將來要到惡道去。為什麼?瞋恨心與地獄相應,貪心與餓鬼道相應,愚癡與畜生道相應。內有貪瞋癡,貪瞋癡是大障礙,它怎麼能叫你得到一心?你不會得到一心。如果我們要得到一心,必須要把貪瞋癡慢統統斷除,我們的心才清淨,清淨就是一心,這是我們念佛的目標,是我們的成績。我們只是口頭上念,心裡完全不注重在這個方向、目標上,我們會有什麼成就?阿難的福報大,釋迦牟尼佛做他的後台,遇到障礙、困難的時候,佛會救他。我們遇到困難,誰來救我們?這是從這兩句諸位想想,它裡頭含有多少意思在,兩句話裡會看的人,他多深刻的用心,真正是攝受一切眾生、護念一切眾生,就在這兩句話裡頭。

摘自 楞嚴經 (第十一集) 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7-001-0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