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 2017

嘎瑪仁波切:修行帶來改善與歡喜


嘎瑪仁波切:修行帶來改善與歡喜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要讓一個種子成熟,一定要付出很多努力。我們要禮敬殊勝的三寶,我們要跟隨具德上師去系統聞思修佛法。上師們從幾歲開始,幾十年的時間去聽聞、思維、實修佛法,才能將他們的真實經驗和體會告訴弟子,指導弟子們學佛。

  如何去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跟著我們聽一遍沒有用的,有些弟子說:“上師講這些講了好幾次了,我都聽過了。”無論你聽了多少遍,要觀察是不是能把佛法應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上。大部分人都是經過幾年時間,才會有比較明顯的變化。有些弟子會想: “我修了兩三年了,沒感到和以前有什麼變化。”有了這種“沒什麼變化”的想法,很多人修著修著就開始往後退。

  由心而發的變化,是看不到、摸不著的。只要你堅持聞思修,改變會潛移默化地發生,有一天你有福報成熟了,一切會水到渠成,某些變化是連你自己都沒法相信的。事業上、家庭上、情緒上等變化,會在某個時候,赫然出現在你面前,讓你有所感悟。

  以前的你,可能對什麼事都謹慎小心,非常在乎,甚至斤斤計較。學佛後,你會發現自己變得開朗了,心胸變大很多,不想去計較什麼,這是你通過修行,智慧上的福報增長了,痛苦面越來越少,快樂面越來越多。這樣“學佛”,就是學到了。偉大的佛陀,就是痛苦面全沒了,福慧面增上到圓滿,快樂面全部成熟,所以才叫覺悟者。菩薩比佛陀還少一點,羅漢更少一點,修行的層次不一樣。

  所謂的修行人,就是與不修行的人相比,他的快樂多一點,智慧面廣一點,煩惱少一點。修與不修是有差別的,這是一定的。我們不可能一下子就達到佛、菩薩的境界,但是隨著修行,哪怕你學到了一點佛法,雖然不一定全懂,但是會用佛法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比世間任何名利的收獲都好用多了。哪怕是一個心靈上的感悟,也是究竟能讓你受益的。佛陀講了一些方法,比如,對他人要無私奉獻,去寬容、慈悲、尊重,不要傷害他人,經常反省自己,那別人自然會對你報以善的回應,不會傷害你,你也會收獲更多快樂。而世間追求名利的方法,都只能帶來一些短暫的快樂,不究竟,更會增長你的欲望,讓你越來越多地陷入痛苦之中。

  人們聽的道理不少了,“大道理”大家都懂,但是懂了不一定做得到。你們每天要面對各種繁雜的問題,工作家庭的矛盾,同事間的矛盾,商業競爭的矛盾等等,要面對社會上眾多的壓力,真的隨時可能會產生貪嗔癡嫉妒傲慢疑心病,這些負面情緒分分鐘都有挑戰你的可能。

  不要說你們,在寺廟裡的出家人,一輩子基本活在佛法熏陶的環境中,天天聽上師們講經說法,自己也是每天念經持咒,可一旦他的業力現前,情緒一上來,打架打得鼻青臉腫的也大有人在,其實就是嗔恨心起來了,控制不了自己,好在他們過了以後就沒有什麼嗔恨心了。

  有一次,我經過昌列寺的一個公共洗手間附近,看到裡面出來兩個小喇嘛,衣服都搞得髒兮兮的,摟著彼此的肩膀,說說笑笑走過來。我一看,一個鼻子流血,一個嘴破了,就問他們倆干什麼了。他們說在那邊玩兒。後面還有個小喇嘛,其實是通風報信的,看到我朝那邊走過去,就告訴他們:“活佛來啦!別打啦!”他們就趕緊收拾衣服,又開始你好我好的。等我回過頭再看他們,兩個人坐在那兒,前面放了幾顆糖果,各倒了一杯茶,在那兒聊天聊得很好。

  小喇嘛為什麼還會打架?是他們的業障突然現前造成的,但不是很嚴重的嗔恨心,火氣上來了打一架,過了就彼此忏悔。業力是很可怕的,很猛,它會突然現前,那時真是沒辦法控制自己。有些弟子,會突然對某個師兄姐起嗔心、傲慢心、嫉妒心、疑心等等,口若懸河地挑對方的毛病、缺點,造謠生事、挑撥是非都出來了,這是業力現前。如果沒有去反觀自己的內心,反省自己是不是做錯了,就會造下很多惡業。

  不要說你們,羅漢也有情緒失控的時候,會突然手舞足蹈、哈哈大笑、蹦蹦跳跳,也是因為業障還沒清淨。一定要了解,無論他是誰,只要還沒有成佛,就有業障現前的時候。平時大家喜歡說,某個師兄姐修行得好,但是不代表他會一直好下去,不代表他不會發脾氣,不會有嫉妒心,不代表他不會傲慢自以為是。負面情緒停留的時間縮得越短,表示修行得越好,進步了。以前可能天天發脾氣,現在五六天發一次脾氣,也叫修行變好了,改善了。

  當所有的情緒,你都能掌控好,你的煩惱就會越來越少,人也會越來越快樂,甚至很多人是莫名其妙的快樂。我們有個老弟子,一天到晚說:“師父,我好開心!好開心!”別人就問我:“那個師姐是不是腦筋有點毛病?一天到晚好開心。”其實,他是不了解這個老弟子,她的老伴死得早,兒女也不太孝順,所以以前每天都愁眉苦臉。學佛後,她每天發菩提心,偶爾做義工等等,把功德回向給眾生,為成佛發願,覺得自己的生活特別充實。那種內在的歡喜,是控制不住的喜悅。久而久之,她的歡喜還能感染別人,讓別人也感到學佛的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