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17

嘎瑪仁波切:在迷失的文明中用信仰找回真心


嘎瑪仁波切:在迷失的文明中用信仰找回真心

發布:學佛-長沙       

  人身體上造作惡業的方式,主要有殺生、偷盜、邪淫。隨著我國的發展,越來越開放,好的進來了,不好的也進來了。最早很多人是從看西方電影了解外面的世界,外國人純樸、善良、耿直等好的方面沒學會,好萊塢裡最糟粕的部分全學會了。中國一直被稱為禮儀之邦、文明古國,早在春秋時代齊國的管仲就把“禮義廉恥”稱為國之“四維”,而現在呢?很多人的禮義廉恥都是欠缺的。

  現在只要出國去看,很多國家的著名旅游景點都用中文寫著各種“提醒”:請不要隨地吐痰,不要大聲喧嘩,不要插隊要排隊,不要隨地大小便等等,甚至張貼如何上廁所的漫畫,並注明“如廁請不要踩在坐便器上”。有些直接寫明請“中國人”注意,這樣明顯的中文提示,告訴我們,在文明程度上,國人還要不斷提高,畢竟走出國門,代表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素質,更會影響外國人看待中國人的眼光。

  因此,也不要總說外國人帶著有色眼鏡看我們,許多人真的有各式各樣的毛病,養成了不好的習慣。雖然現在已經好很多了,但是依然還是有很多不文明的現象存在。記得九幾年我們去到美國,在自由女神像前,突然有人大聲喊,“喂!喇嘛!過來!”我回頭一看,十幾個中國同胞。那麼熱的天,我們自己穿著短袖都已經汗流浃背了,他們還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一看都是領導模樣。每個人脖子上掛著一個照相機,那邊還有扛著攝像機的。出於禮貌,我走過去問他們叫我做什麼。他們說,“來,你站在這兒,和我們拍個照。”後來才知道是國內某個省的一廳級干部,出來旅游觀光……人與社會的文明程度需要一點點教育,一點點改變,沒有那麼快,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其實,電影裡看到的不完全是真實的,洋人沒有中國人那麼“開放”,也不以“性開放”為文明進步的象征。而我們看看周圍,男人出軌,女人出軌,各種邪淫之事實際上是比較嚴重的。婚姻破裂,離婚的人比比皆是,一點小事稍微不能忍,馬上離婚,然後離婚沒多久又會找一個新伴侶。有些婚姻破裂,真的是無法再繼續生活下去了,而大部分離婚的原因,都是不願意包容,喜歡挑三揀四,不想以忠誠對待自己的伴侶,不願意奉獻太多。當然並不是說沒有辦法再繼續的婚姻,就一定要維持,但最起碼在還是夫妻的時候,與伴侶相處,要懂得禮義廉恥,要彼此相互尊重與包容。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伴侶被別人搶走了,你會高興嗎?你肯定不高興。你的老公、老婆出現了第三者,你會歡喜嗎?如果你不高興,你會感到難過,自己就不要想干這種事,要給自己約束。

  中國還有一種文化,叫“酒文化”、“酒文明”。古時真正的酒文化,離不開禮義廉恥,離不開“德”,而不是演變至今的酒桌文化,聚飲酗酒,請客送禮等等。酒本身並沒有罪,有些藥是以酒為“藥引”的,只是因為喝酒後會造作罪業,所以“不飲酒”這條戒叫“遮戒”,遮是預防的意思。

  “不飲酒”我們叫“附帶戒”。因為飲酒亂性,會破很多戒律。佛教裡有個故事。說一個美麗的女孩看上了一個英俊的修行人,一天到晚去找他聊天。這個修行人持守戒律還算修得不錯,從來就不會正眼去看這個美女。美女聽說此人從不食言,承諾過的事一定會照辦,就牽來一只羊,帶了一瓶酒,自己去跟這個修行人說,“你今天必須滿我一個願,要麼把羊殺了,要麼娶我為妻,或者把這瓶酒給喝了,從今以後我就不再來煩擾你了。”修行人覺得喝酒比起殺生、娶妻來說,應該是最不會出問題的,於是就喝下了那瓶酒。結果,酒後亂性,娶那女人為妻,又提刀把羊也給殺了。

  就算平常看起來是很斯文的人,滿口的“禮義廉恥”,感覺很能約束自己,只要開始一杯杯喝酒,人都會變樣兒,會迷亂了心性。殺生、偷盜、邪淫、惡口、兩舌、绮語、妄語、貪、嗔、癡等十不善,都很容易造作,因為心已經迷亂了。因此,雖然“不飲酒”是一個附帶戒,卻是為了避免犯錯破戒而約束自己的重要戒律。

  在佛教裡,讓人會產生瘋狂、上瘾的行為,不僅是飲酒,還包括吸煙、吸毒等等,對這類惡行的約束,全都被放在“不飲酒”戒裡,必須斷除。有些佛弟子,意志薄弱或很饞酒,或為了討好領導、客戶,也有的自己賣酒,還偷著藏著怕師父、師兄姐們知道。戒律是保護我們自己的,破戒會失去這層保護,首先要對得起自己的心,誰能騙得了自己的心呢?自欺欺人是很愚昧的。

  五濁惡世中,在所謂進步的文明與文化面前迷失的人,比比皆是,似乎不隨波逐流,就會被時代淘汰。在這個過程中,迷失心性的人太多了,煩惱與痛苦叢生,找不到從中出離的路。迷失的真心、本心,要用信仰找回來,傷痕累累的身心,唯有信仰才能保護其早日康復,越來越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