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17

達真堪布: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達真堪布: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發布:學佛娃娃 

  這些怨敵從施主那裡獲得一些受用、利益,或者他沒有得到,那些受用仍然在施主家裡,無論是哪種情況,對你而言,都沒有什麼利害啊!

  如果他們得到了利養,和你沒有什麼瓜葛;如果他們沒有得到利養,也和你也沒有什麼關系。你為什麼要因此而不高興或者高興呢?扪心自問:若他得到了這些利養,與你沒有什麼關系,你為什麼不高興?若他沒有得到利養,和你也沒有什麼關系,你為什麼要高興?

  的確如此,這些怨敵得到利益和供養了,這是他們自己的緣分和福報;這些怨敵沒有得到利益和供養,這也是他們自己的緣分和所造的業。其實這都是他們自己的事,和你沒有什麼瓜葛,和你沒有什麼關系。所以,當你遇到這些對境的時候,應該先把心態穩定下來,保持內心的穩定和平靜,然後再理智、智慧地去選擇、取捨,這才是我們修行人應該做的。

  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如果你要改變命運,要由你自己來改變,和你所執著的這些利害沒有關系。一切對境、緣法是好事,還是壞事,是助緣,還是違緣,都取決於你自己的內心。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如果你以智慧的心態去看,正確地去利用,這些都是你成就的助緣,都是好事;如果你沒有智慧,沒有正確地選擇,而是盲目地接觸,這些就會阻礙你成就,都是不好的。

  我們學佛修行,就是心要不隨外境轉,不被外境動搖。無論何時何地,要做自己的主宰,去把握自己的心。把握了自己的心,就相當於把握了自己的命運。如果大家真想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這是唯一的方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