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8, 2017

淨土法門:這是今天社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困難的原因!


淨土法門:這是今天社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困難的原因!


發布:王習訓  

  不團結是近代發生的事情。怎麼發生的?我們把老祖宗的東西丟了,不要了,就不團結了。中國人用什麼團結?五倫五常、四維八德。今天不要了,學外國人,個人主義,沒有家的概念。中國人團結的基本概念就是家,家在中國歷史上產生極大的效果,所以「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家多重要。抗戰時候中國還有家,勝利之後中國家沒有了,這是我們眼前一個重大的問題,家沒有了怎麼辦?人可憐了。

  在從前兒童的教育是家擔負起來的,養老也是家承當的,家承當人生兩樁大事,一個是教育,一個養老。現在學校雖然多,沒有這個使命感,而且學校的課程,倫理課程沒有了,道德課程沒有了,因果課程沒有了,聖賢教育沒有了,這在中國人理念裡面中國教育廢除掉了。他學的什麼?學的是科學技術,人性的教育沒有了。這是今天社會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困難,問題就在此地。

  中國自古以來最重視的人性教育、道德教育,它以這個為主,工藝這些東西這是小東西,不重要的。所以你看孔子教學,第一個德行,第二個言語,第三個才是政事,就是現在社會教育,最後是文學,文學是把自己精神生活向上提升,物質有欠缺沒有關係,精神生活豐富,人活在這個世間快樂幸福。快樂幸福不是建立在財富的基礎上,是建立在文化的基礎上,所以有文學、藝術他就有快樂的生活,不在乎物質生活。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四七集)2013/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