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17

淨土法門:人生為什麼有貧富貴賤,有賢愚不肖不平等?


淨土法門:人生為什麼有貧富貴賤,有賢愚不肖不平等?


發布:王習訓  

  我們都是人,佛告訴我們,我們到這個世間來,兩種業力引導我們來的。第一種引力引導我們到人道來,我們同一個業力,這個業力就是過去生中,你修五戒十善修得很好,統統都是這個業力。這叫引業,引導你到世間來,到人道來。人道的業力是五戒十善,你過去沒有修這個,你不可能到這邊來。

  這佛家講,那不是佛教呢?不是佛教也到人道來了,在中國,他修的是五倫、五常,五倫五常跟五戒十善相通,都可以到人道來。但是到人道之後一生際遇不相同,有貧富貴賤,有賢愚不肖,這是什麼業?這是滿業,滿是滿足,圓滿的滿,這就是過去生中是積惡還是積德。如果你修善積德,你的滿業好,你到這個人間享受富貴;如果是不善的業,那就是貧賤,在這一生當中過得很辛苦,不一樣。

  因果教育裡告訴我們,「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所以儒家教人,你是貧賤的命,你就守住貧賤,不要有妄想,在這一生當中多行善積德,改善你的命運。很多同學念過《了凡四訓》,了凡先生你看他怎樣改善他的滿業,他真改了,非常有效果。像了凡先生這樣的人,在中國不知道有多少,太多了,是他把它寫出來,大家知道;別人干的,得到的,沒有寫成書,所以不知道。只要真正知道斷惡修善,自己怎麼樣貧苦都不怨天不尤人,還是盡心盡力的行善積德,三、五年,十幾年,環境馬上轉過來了。

  我自己也是依《了凡四訓》修的,初學佛的時候,朱鏡宙老居士送這本書給我。老居士是章太炎的女婿,是我們祖父輩了,他好像大我三十九歲,祖父輩的人,非常慈悲。我們這些年輕人接受他的教誨,那個時候二十幾歲,跟我們講過許許多多因果報應的事情,都是他親身經歷的,有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有的發生在朋友身上,這都看到的,深信不疑。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四九集)2013/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