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17

淨土法門:心無邪念時,則聖境現前


 淨土法門:心無邪念時,則聖境現前


發布:王習訓  

  「心無邪念時,則聖境現前」,心裡面邪念沒有了,妄想沒有了。這個經上給我們講的標準,我們要記住,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對身體都不執著,只執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其他的都不執著,於一切法都不分別。真正做到不執著,那就是阿羅漢的境界,你等於證得阿羅漢。真正到邪念不起,邪念斷了,阿羅漢有六種神通,你的六種神通也出現了,恢復了。因為執著這個念頭是障礙,神通是你的本能,你的本能被這個東西障礙住了。現在障礙丟掉了,它就恢復,智慧、道力、神通恢復了。

  如果分別心斷了,不但不執著,分別都斷掉了,不執著是清淨心,真心,清淨恢復了;不分別,平等心現前,不但不染污,平等是不動,心定了,不動了。動它就不平等,就有波浪,不動是平等的。平等是法身菩薩,清淨是聲聞、緣覺、別教三賢;到不起心、不動念,那是法身菩薩。不起心、不動念是清淨、平等達到了純一,一絲毫摻雜沒有,這個時候是什麼?這時候就是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成佛了。

  所以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清淨是阿羅漢、辟支佛,平等是菩薩,覺是佛,都在經題上。一而三,三而一,誰?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本來是清淨平等覺。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本來成佛。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最初一念不覺。其實最初是假的,哪裡是真的?這是佛隨順我們的話來講,凡夫語氣,一念不覺。這個一念,要知道,一念我們不曉得,這個一念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那個一念。它就在我們面前,我們毫無知覺,六根都緣不到,眼看不見,耳聽不見,心裡也想不到。所以佛常講,就在當下,這是真話,不是假話,就在當下,可惜看不見。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四九集)2013/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