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4, 2017

淨土法門:專念彌陀,可迅速圓滿自性本具之無邊妙德


淨土法門:專念彌陀,可迅速圓滿自性本具之無邊妙德


發布:蓮藏

  「專念彌陀,即可迅速圓滿自性本具之無邊妙德」,這真的不是假的。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圓滿自性本具的無量妙德,全顯了,跟法身菩薩沒有兩樣。沒有往生也具足自性本具的妙德,從什麼地方看見的?從日常生活受用當中可以看見。特別是在現在這個時代,這個時代不是一個正常的時代,是非常時代。正常是什麼?用中國傳統文化來界定,正常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個社會那就正常的。今天社會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就不正常。在不正常這個社會裡頭,你的心安、身安,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還能生歡喜心,這是什麼?這是自性的妙德。為什麼?沒有受影響,不容易,與《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裡的四德很相應。這就是方老師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

  「隨緣妙用」,無論什麼環境都一樣,都好,順境、逆境,無論跟什麼人相處,都好。為什麼?他心目當中,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管你看我是什麼,我看你是佛,我對你尊重,我對你尊敬,所以什麼人都能相處。你的言行都是提醒我的性德,你造作的一些罪業,我看到了,我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有,我要改;沒有,沒有我要勉勵自己,不要犯這過失,老師!你有善行,我看到了,我要向你學習,我想想有沒有?沒有。沒有,向你學習;有,有要提升、要保留,不要讓它失去。所以人人都是好老師,人人都是善知識,一切境緣對我都有利,沒有一個對我是有害的,隨緣妙用。

  第二個,我要做學佛人的好榜樣,「威儀有則」。怎麼做法?經教裡頭佛教給我們做的,我統統都兌現,我統統都做到,所以法喜充滿。用念頭去轉變境界,一切法從心想生。外面的境緣是共業,有善、有不善,我自己用純淨純善,把善的加得更善,不善的都變成善,境隨心轉。《楞嚴經》上佛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修行到能夠轉變境界的這個功夫,你跟佛就很接近了。這叫什麼?這叫真正離苦得樂。佛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話。苦樂是果報,因是什麼?因就是迷悟。你覺悟了,你所得的是樂;你迷惑了,你所得到是苦。佛以種種善巧方便,幫助我們破迷開悟,迷破了,苦離開了。現前這個環境有沒有苦?迷就有,覺就沒有,所以有跟沒有都不一定。對什麼人有?對迷的人有,對覺悟的人沒有。我們跟佛要學會這個本事,能轉境界,不被境界所轉,不被境界誘惑。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四集)2013/6/6 檔名:02-040-03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