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17

南懷瑾:修了那麼久,你貪嗔癡的情緒多久能平息?


南懷瑾:修了那麼久,你貪嗔癡的情緒多久能平息?


發布:如是  

  你忽然遇上很大的刺激,心中很煩很氣,你看看這個氣多少秒、多少分鐘可以過,還是幾天、幾月,甚至幾十年都忘不掉。假如你這些貪嗔癡能在幾秒鐘馬上平下去,那已經了不起了。平下去不算,還要作得了主。

  我們修道做功夫要隨時注意,白天在起心動念處下手,練習作得了主,不要生貪心,嗔心,不要散亂昏沉,不要起慢心,才是修行的第一步。進一步要連在睡夢中也作得了主才算,否則真一點把握都沒有。但是你不要去試,你拚命想在睡夢中作主,那一定睡不著,因為你不作主才睡著了。

  能在夢中醒中都作得了主,就是一念清明,靈明不昧,修行才能算有把握。這只是講修行,不是修定,還不算悟道。你們在修行的,不論是什麼法門,要知道自己有沒有進步,不要來問我。你只要問問你自己,在平常起心動念處,能作得了多少主。比如你忽然遇上很大的刺激,心中很煩很氣,你看看這個氣多少秒、多少分鐘可以過,還是幾天、幾月,甚至幾十年都忘不掉。假如你這些貪嗔癡能在幾秒鐘馬上平下去,那已經了不起了。平下去不算,還要作得了主。大乘小乘修行的路線都從這裡開始,然後達到般若智慧的成就,才能完全作得了主。這作得了主的境界,就是觀自在,真做到了自在。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

  這是華嚴經中的一首偈子,忏悔是淨諸業障的第一步。忏悔是由兩個觀念組成的,忏的意思是對以前所做的錯事感到難過、慚愧,悔是警策自己以後不要再犯了,也就是孔子說顏回的話——不二過。孔子說顏回了不起,所有學生中只有顏回做到“不遷怒,不二過。”這就是菩薩道。一個人有了痛苦煩惱,不把自己的痛苦煩惱加到別人身上,就是不遷怒。平常我們心裡煩的時候,誰找你談話,他一定倒楣,你一定沒有好的心情對他,你一定沒有好的言語對他,這種心理行為叫作遷怒,這是我們最容易犯的過錯。不二過,犯了一次過錯,下次決不再犯,可是,我們很難做到。孔子所提的“不遷怒,不二過。”就是淨諸業障的辦法。

  唐代六祖的弟子——永嘉大師,這和尚年紀很輕,不過,他先學天台宗的大止觀,看了維摩經而大徹大悟。後來見六祖之後,作了一首證道歌,全部的佛法都包括在裡面。永嘉大師原來是學天台修止觀的。自己修止觀,自己悟道了。學任何法門都可以悟道。他悟了道沒有老師印證。不過,他自己很有自信,曉得自己悟道了。有一天,碰到了一位道友——左溪朗,兩人談了起來。他的朋友說:“老兄啊!你是見道了,不過,須要找個人印證。”他說:“現在天下哪有大善知識,我找誰去印證?”他的朋友叫他去找六祖看看。他就去了。

  到了廣東曹溪,見到六祖。六祖坐在那裡。他繞六祖走了三圈。然後,叉手而立,不講話。六祖說:“出家人要有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你是哪兒來的?怎麼這麼傲慢?”他說:“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絕不象我們,要問怎麼打坐?怎麼參話頭哦!六祖說:“你既然曉得這樣,何不去了生死?”他說:“那個體本無生死,還了個什麼?”六祖說:“如是,如是。”好!好!好!已經對了。六祖給他印證了。當時小和尚們一個個都愣了,怎麼回事?永嘉這才向六祖禮拜,然後准備要走。六祖就說:“你從浙江那麼遠走到廣州來,我說了一句話,說你對了,你就走了?路那麼遠,住一晚,再說。”永嘉大師就在那裡住了一晚,然後回來,這就是有名的“一宿覺”。

  回來以後,作了一首有名的《證道歌》,把整個的佛法三藏十二部,變成文學化的東西。

  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陰浮雲空去來,三毒水泡虛出沒。……

  好了,先講這幾句。悟了道的人,那真是閒道人,心中無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用心去除妄想,這不是妄想嗎?想求一個真如境界,這不是妄想嗎?妄想本空,用不著你去除。所以說“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我們念頭妄想都是無明,那個能起無明的是什麽?就是佛性。這個幻化空身就是法身,不要另外找。“法身覺了無一物”,什麼是法身?本來空空洞洞,什麼都沒有,就是自性法身。

  你要是有個空空洞洞,那已經是有了。“本源自性天真佛”,這個就是佛,心即是佛。“五陰浮雲空去來”,你懂了這個以後,身心的色受想行識,如空中浮雲,就不怕妄念來了,不怕五陰了。貪嗔癡這三毒,不要去跟隨它,它本來是沒有的東西,所以說“三毒水泡虛出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