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沒在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戒色!


沒在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戒色!


發布:厚厚  

  柴靜曾經在《看見》欄目中有過一個采訪,采訪對象是一名叫做高秉涵的台灣老者。當年國共內戰,很多家庭分崩離析,這位老者的家也不例外,先是身為學校校長的父親在地方沖突中被槍殺,然後是姐姐失蹤。母親擔心他的安危,讓剛滿13歲的他離開家,去投奔南京的流亡學校。但很快學校解散,不知為何又不敢回家,只是跟著人群走,走了六個省,2000多裡路,其中腳被熱粥燙傷,由於一路逃命,也沒條件治療,很快腳便腫得爬滿蛆蟲了,幸虧遇上一個士兵,幫他把蟲子沖掉,並簡單地用急救包包住。但由於傷口並未消炎,傷口仍然不斷流膿,再加上人的體溫,急救包就像打了石膏的盔甲一樣,揭都揭不開,直到又遇上一位士兵用刺刀給挑開,發現裡面都腐爛了。沒有鞋,便拿塊破布裹住腳,由於腳痛,天氣冷,他慢慢地落在了別人後面,一個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深山裡走著,沒地方睡,便走進了一個土地廟,不小心腳就踢到了一個人,於是往邊上一躺就睡了,第二天醒來發現有老鼠在吃身邊人的耳朵,這才發現自己在一具屍體旁睡了一晚。

後來,國民黨潰敗逃往台灣,他也跟著兩百多萬人遷徙到了台灣,登船時,十多萬人搶著坐兩艘最多能搭載一萬人的船,後面的人踩著前面的人擠了進去,這位老者就是踩著別人的屍體上的船,到了關船門時,還有很多人卡在門中間,就這樣有的人被切斷了腿,有的直接從頸部一下就切掉了。

船離岸後,沒能上船的人絕望地吶喊著,撕心裂肺地吶喊著,像鬼哭狼嚎一樣,甚至有沒能上船的兵拿著機槍就對船上的人打,機槍掃過來,甲板上的人死了一大片,一個炮彈落在船上,又死了一大群人。在擠了七八個人的船艙廁所中,他一直站著到了台灣。台灣一直是個自給自足的小島,一下湧來這麼多人,自然無處安置,沒人會顧得到其他人的死活,剛到台灣時,這位老者睡在火車站的長凳上,一瘸一拐地和野狗在垃圾堆裡搶吃的,群狗甚至還欺負他一個小孩子,只能趁只有一只狗的時候才能把狗趕走撿點西瓜片吃。

小小年紀就承受了太多人世間的苦難與悲涼。這還不算,對故土的思念,對媽媽的思念,這種想見而不能見的無奈與辛酸更是無時不在傷害著他幼小的心靈。大年初一早晨,天不亮他就到山上去了,對著大陸方向大哭,大叫,喊著,“娘,娘,我想你!”在采訪中,柴靜問老人為何堅守自己內心的承諾,幫助逝去的同鄉完成回歸家鄉的遺願,這有那麼重要嗎?老人回答說,沒有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柴靜沒有經歷過戰亂時代的顛沛流離,生離死別;沒有經歷過身處他鄉,對故鄉、親人刻骨銘心的思念;也沒有經歷過與故鄉近在咫尺,想回而不能回的悲涼與無奈。所以柴靜有點不理解,這些老人都已經作古了,按照唯物論的觀點,他們除了留下一堆骨灰,跟這個世界,跟他們的故鄉已經沒有任何關系了,至於自己的骨灰是留在了台灣還是送回了大陸,對他們也無絲毫意義。高老這麼一大把年紀了,用得著不辭辛苦地一次次帶著骨灰盒從台灣長途跋涉到大陸,把他們的骨灰灑在故鄉嗎?但高老認為值得,因為他知道,這些老人和他一樣,對故土有著深深的眷念,對家鄉有著刻骨銘心的思念,畢生的心願就是能回到故鄉。盡管他們已經作古,就算他們沒有魂靈,高老也堅持著把他們送回故鄉。

  人生就是如此,很多事情如果我們沒有經歷過,很多情感如果我們沒有體驗過,我們確實不足以談人生。看到父母捨不得吃,捨不得穿,還捨不得休息,只知道忙著打工掙錢,我們會不理解,認為這樣的人生太辛苦,太憋屈,卻從來沒有體會過父母關愛我們,為我們無私奉獻的良苦用心。學習工作的時候,看到有的同學、同事異常勤奮,我們會不理解,覺得人生何必活得這麼累呢,卻從來沒有體會到他們積極進取的上進心。看到有的同修天天在宣傳戒色,下決心戒色,努力戒色,拼命戒色,我們不是不理解就是做不到,為什麼會這樣,套用高老的說法,沒有深夜痛苦過的人,不足以談戒色。

  我們先來看看俞淨意公的故事,很多人也可能讀過他的故事,俞淨意公是明朝人,行善積德,供奉文昌帝君,但命運卻淒慘無比,一直到四十七歲經灶神點化後,才認識到自己的錯誤,誓改前非,實行善事。

剛開始也跟我們差不多,要不就是懶惰,得過且過,混混日子。要不就是懷疑,改過行善真能改變命運嗎?我們邪淫的人就懷疑,戒色能改變命運嗎?我能徹底戒掉邪淫嗎?過了好一段時間,俞淨意公也沒多大長進。但他畢竟是見過灶神的人,渾渾噩噩過了一段時間後,在家中供奉的觀音菩薩像前叩頭流血,並發誓願,永存善念,精進行善,如果對自己有絲毫的放松,願自己永墮地獄。從此,每天早上虔誠地念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一百遍,祈請觀音菩薩助我修行。

我們可能會有疑惑,為什麼他要叩頭,而且叩得頭都流血了,我們有沒有叩過頭?對於俞淨意公叩頭流血的行為,很多人可能會無法理解,就像柴靜無法理解高老的行為一樣。高老曾在很多個深夜痛哭過,而柴靜沒有,我們也沒有,但俞淨意公肯定是有的,至少他的人生際遇足以讓他在深夜痛哭。古時候讀書人的出路就是參加科舉,謀個一官半職,但他連續考了七次都沒有考出個名堂,要是他不是讀書的料也就算了,但他偏偏博學多才,書念的好。

這就非常令人郁悶了,不但如此,生下來的小孩,四個女兒,死了三個;五個兒子,夭折了四個,第三個兒子倒是聰明伶俐,惹人喜愛,但也在八歲的時候失蹤了。妻子因為連遭變故,雙眼都哭瞎了,家裡也是貧困潦倒,到四十七歲時,不要說功名了,吃飯都是有了上頓沒下頓。而俞淨意公絕不是隨隨便便混日子的人,他應該還是有理想,有追求,有志向的。當初他成立文昌社,和別人一同行善積德,也是為了積陰德,好成就一番功名。而現在如此潦倒,妻子不全,他如何能接受得了。

了解了這些,我們就不難理解俞淨意公的叩頭流血了,叩頭是對自己過去的忏悔,是改過修善的決心,當然也有對淒慘命運的無奈。那把頭都叩破了呢,意味著對過去所犯錯誤的極度忏悔,也表現出了改過修善的極大決心。有了壯士斷腕般的決心,立下“倘有絲毫自寬,永墮地獄”的大誓,和“每日清晨,虔誦大慈大悲聖號一百聲以祈陰相。”這些我們或難以理解,或根本做不到的事情,俞淨意公也做到了。究其原因,有善根,對行善積德,改變命運生起信心自然是前提,但更重要的是他經歷過在深夜痛哭過的人生,所以能發出大忏悔心,大勇猛心,如此改過,自然見效快。

  我一直在琢磨俞淨意公的改過歷程,三年就把命運扭轉過來,到底哪一步才是最關鍵,毫無疑問,遇到灶神的點撥最為關鍵,灶神的開示讓他明白了自己的過錯在哪裡。那對於俞淨意公最為關鍵是不是對我們也同樣最為關鍵呢,我們學習他的改過,是不是也等著灶神或者某尊神靈來親自給我們點撥一下呢?這是完全不需要的,我們閱讀過他的故事,也懂得了改過的道理方法。

不僅如此,現在資訊如此發達,我們想看哪本善書就能看哪本,《了凡四訓》、《安士全書》等等,隨便幾十塊錢就能買幾本,這些書都是前人的經驗總結,在如何改過這塊我們完全能在書中借鑒到很多經驗,因此俞淨意公改過的關鍵對於我們很多人來說並不足以成為關鍵,倒是他的大忏悔心、大勇猛心對於我們來說才最為關鍵,是關鍵中的關鍵。

那問題來了,怎麼獲得大忏悔,大勇猛心呢。這就要回到為什麼說沒有在深夜痛哭過,不足以談戒色這個話題了。我們都知道類似忏悔心,勇猛心,別人是給不了我們的,買也是買不到的,只有自己給到自己。我們看看俞淨意公,四十好幾快五十歲的人了,一事無成,穿衣吃飯都成問題,更悲慘的是妻子眼睛瞎了,前前後後生了九個兒女,最後剩一個在身邊。你說他有悲慘,一旦他知道這些年來為何沒能扭轉命運,你說他會不會拼了命去改過行善,換作是我,我也會拼命改過修善的。如果他命運不錯,官也當上了,兒女也齊全,你說他會叩頭流血,發出下地獄這種毒誓嗎?我看只怕是很難,享受生活都來不及呢,怎麼會顧得上去發勇猛心呢。

  我們戒色也一樣,很多人也不是沒有決心,沒有忏悔心和勇猛心,只是忏悔心,勇猛心遠遠不夠。有人說,有一點忏悔心和勇猛心也不錯啊,話雖如此,每個人也還有懶惰心吧,也有怕懶得的心理吧(湖南方言,即無所謂)。很多人的惰性是比較大的,那麼一點點忏悔心和勇猛心在惰性的中和下幾乎都可以忽略不計。如此一來,戒色的效果就會十分有限。沒有因邪淫而在深夜痛哭過,說明我們對邪淫的認識還不深刻,知道邪淫不好,但沒到刻骨銘心的程度。當然有些人,邪淫惡報不大明顯,你指望他發大勇猛心來戒色也不太現實,享受邪淫的快感都來不及,哪裡會有多少心思琢磨著戒色呢。

當然,也不排除有人在邪淫惡報不明顯的時候就有很深刻的認識要戒色,但這類人畢竟是少數,而且極具善根。在邪淫惡報比較明顯的情況下,我們也是有可能不會在深夜痛哭,我們要麼是沒理想,沒追求,沒志向,對邪淫帶給我們的惡報,比如家庭不合,婚姻不順,事業衰敗等,覺得也還可以接受,在父母的救濟下日子也還可以過。要麼是我們心裡已經麻木了,對這些惡報熟視無睹,甚至是習慣了自己的種種不幸,從來沒想要下決心改掉邪淫惡習。真正能從內心接受惡報的人應該是不多的,沒追求的人應該也非常少,當然排除不知道追求什麼的還在學校這個溫室的學生。人總該有點希望吧,總該有點念想,不管是找個好對象,有個好生活,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想法。

大部分人面對邪淫惡報不能發出大忏悔心,大勇猛心主要還是心已麻木,打個比方就是糊了油煙的電燈泡,不亮了。怎麼辦呢,從行善開始,慢慢擦洗自己的心靈,擦洗到一定程度,你會發現自己好像突然良心發現一樣,對過往的邪淫生起大忏悔心,甚至在某個深夜,你會痛哭一場,忏悔自己為什麼要邪淫,以至於弄到現在這個地步。這時候,大忏悔心發出來了,大勇猛心自然而然也會生發出來,從此,戒色就開始真正步入正軌,告別了過去非疑則墮的時光。

  當然,還有些人比較極端,一直放縱自己的邪淫,導致邪淫惡報極其慘重,甚至到了不戒則性命難保的程度。到了這種地步,一旦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大忏悔心,大勇猛心很容易發出來,但確實是有點晚了,即使完全改過來,也再也回不到從前的自己。希望大家不要走到這一步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