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5, 2024

南懷瑾:讀了這些古書以後,腦筋開發了,學習就更容易了。

曾經有人這樣問南懷瑾先生:

●問:讀經跟經濟效益有沒有脫節?

南懷瑾回答說:

「如果父母所希望的經濟效益的定義,是讓每個孩子們從學校畢業出來,在社會上,就能找一份工作,可以賺錢謀生致富的話,那麼有的人讀了大學、碩士、博士,找不到工作的還很多呢!至於說讀古書出身,將來到社會上找不到工作,賺到錢或賺不到錢,誰做結論?可能讀了古書在社會上更好哇!比如說,我就是讀古書,背古書,我的經濟效益好像比你們都好一點。

讀了古書以後,怕孩子長大以後沒有經濟效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孩子們背誦古書,真的把古文背好,智慧開發以後,讀現在學校的教科書,一看就懂了,這效益已經出來了。我們看到現在的教育方法,每個孩子從小學到中學,書包越背越重,眼鏡越戴越厚,晚上做功課到九、十點,天天考、年年考,考了高中,初中讀的東西不要了,考了大學,前面的東西都不要了,這都是浪費。

如果用背誦的方法,把文字基礎、文化基礎打穩了以後,讀這些教科書,並不要花幾年時間,只要幾個月,中學教科書就都會、都懂了。這樣可以節省好多時間,節省好多辦學經費。可是大家不懂。經濟效益可以說是很大的。

讀經的孩子長大後更會賺錢,台灣的商人相比大陸就是這樣。現在工業這麼進步,金融發展那麼快,再反過來讀古書,中間有什麼關聯?工業發達,工商業作股票,經濟、金融發展的時代,也要知識啊,知識要智能指揮,讀了這些古書以後,腦筋開發了,學知識就更容易了,智慧更高了,不但沒有衝突,還有好處啊!」

●問:大陸的小孩子功課很多,那麼再讀這些古書的話,就沒時間了,而且也增加壓力。怎麼辦?

南懷瑾回答說:

現在在台灣全省各地,台北薇閣學校,以及在大陸很多小學,每天十分鐘,或每個禮拜只花兩次半個鐘頭時間來背書,等於一個禮拜只花一個鐘頭,就像唱歌嘛!這不會增加功課的壓力。現在成果已出來,他們背熟了,中國字認多了,讀學校的教科書認得更快了,自己也理解進去,不會增加壓力,反而使他們更輕鬆愉快地打開腦中的思想,增加知識,一點都不妨礙。

我倒認為現在的教育制度,都在浪費青年的頭腦、精力,亂讀的書都沒有用。像我的方法,原來我叫我家的孩子不要去學校讀書,我說你們六歲起,我教你們六年,包你直接考上大學。可是孩子的媽不贊成這種做法,那只好聽他媽哈哈嘍,所以孩子自己吃了苦。現在湖北武漢的一個孩子,父親教他背書,現在13歲,升大學。這也是一個案例,不但沒有浪費時間,還爭取縮短了教育時間。

有人會問:背完了永遠會記得嗎?像我們是背書出身。對不起,還是記不得。可是到底記得不記得呢?記得。我7、8歲讀的書,我現在80多歲,你提了那一點,我馬上都可以答出來,還是忘不了,理解了就忘不了。現在學校裡,6歲起,讀到20幾歲大學畢業,拿到博士,有時你問他,這十幾年當中學的東西,就答覆不出來呀,這是常有的事,很明顯的事。因為他不肯背誦,是應付臨時的考試,那樣叫做強記、硬記。

「硬記不是背誦」,背誦像唱歌一樣,不用動腦筋。現在的教育,假如是用腦筋強記,把腦筋都記壞了,這不是背誦。像有些人,大學畢業了,再去背書,用的方法是強記,不是背誦。因為他已經成人,就是強記,背誦是小孩,念「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是什麼內涵,並不知道的,就是會唱、會念、這個叫背誦。

以佛學來講,背誦是進到第八阿賴耶識裡去,記憶強記是第六意識的作用,是腦子表層的作用。比如一個小孩子學普通流行的歌曲,隨便一聽就背來了,他不要用心的,就永遠記得了,這就是背誦。硬記的不算數。就像我們現在看那些領導人站在台上拿講演稿一樣,是強記的。每天怎麼樣講演,是秘書替他寫好的稿子,要點也是你說的,可是自己就記不住。然後一邊演講一邊看稿子,這是現代人的作法。

古代的人不會作這個動作。現在這些高級領袖,站在台上背自己的演講稿,自己還不曉得是講了些什麼東西,這是很丟人的時代。過去的學者也好,了不起的英雄領導哪裡還會拿個稿子去講話,心理想的什麼要點都有,就直接講出來。我們小的時候,看到革命的老前輩,上台演講從來不帶稿子的,但記錄下來就是一篇很好的文章。現代人長篇大論,站在那裡,低著頭,戴個眼鏡,看一下,抬起頭講一句,講了上半句,忘了下半句,自己也不曉得講些什麼,這就是不讀書、不記誦的問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