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24

王財貴:如果每一個大學生都讀100遍《論語》

作者簡介

  王財貴,字季謙,1949年生於台灣省台南縣。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作為兒童讀經教育的全球首倡者,王財貴先生自1994年開始致力於推廣事業。十餘年來,在港台地區及東南亞、美國、歐洲、澳洲及中國大陸地區公益演講千餘場,推動了全球華人地區兒童讀經活動,在國學普及方面具有重要影響。

-------------

  十年來,我在台中教育大學,不管開何種課程,上第一堂課,即與學生相約:「有誰在這一學期之內,把任何一本經書讀完一百遍,他的學期成績便從九十分打起。」因為我知道,只要一個人把任何一本經典讀一百遍,他必能從經典中提升其為學的能力,必定能從經典中領悟其為人處世之道,必定能變化其氣質,開闊其胸襟,啟發其智慧,而這些不正是「大學」教育的真正目的嗎?!並且這一百遍經典必將影響其一生,所以不管上的是什麼科目,給他九十分,甚至給他一百分,都是值得的。

  2001年7月20號晚上,我在馬來西亞的巴都巴轄做讀經推廣演講,講完後有一個校長表示,希望我第二天早上到他們學校做一個交流,我答應了。隔天幾個朋友帶我去,校長引導我們一直走,走向禮堂,我本以為是要和他們學校的老師座談,結果不是,禮堂的門一打開,裡面坐的是五六百個高中的學生。我問做什麼?校長說:請你跟他們演講。我說:我推廣讀經是所謂「兒童讀經」,我是對父母跟老師講教育的理論,由家長和老師教小孩的。我很少對高中生演講,高中生也不適合聽我的演講。

校長說:我們都準備好了,怎麼辦?我不得已,就勉強上台了。我很老實,一開口就說:各位同學,依照我的教育理論,你們都沒希望了!校長跟老師們,一時非常尷尬,學生也愣在那裡。心裡可能在問:我們都沒有希望?你還對我們講什麼呢?於是,我接著說:不過,現在誰心裡不服氣,誰就還有希望!希望在哪裡呢?很簡單,你要用簡便的方法趕快提升自己生命的層次!什麼是簡便的方法,又怎麼提升人生的境界?你要讀經典!經典有很多,一時讀不完,但是有經典中的經典,從經典中的經典開始!中國經典中的經典就是《論語》。

一個中國人,如果沒有讀過《論語》,簡直不算個中國的讀書人!他們聽著聽著好像有興趣了,我就告訴他們讀書的方法:拿一本論語來,不管你懂不懂,從頭到尾,把整本論語原文讀完。

論語只不過15700多字。按說話的速度,一分鐘可讀200個字,這樣,60分鐘,也就是一個多小時,就可以讀完一遍,就在書的後面畫一個「一」的記號。但是一遍不夠,需要再讀,有空就讀,每次讀到哪裡算哪裡,下次再接著繼續下去。讀完第二遍再畫一個記號,讀完五遍就畫下了一個「正」字,如果誰能夠在六個月之內畫下二十個「正」字,也就是讀完論語100遍,他的境界就不一樣了。

什麼不一樣?第一,語文能力就不一樣。第二,智慧的熏陶就不一樣。到底怎麼不一樣法?這如人飲水,是冷是暖,沒有人能告訴你,但可以想見的是:必定不一樣。而且同樣的文章讀一百遍,所謂耳熟能詳,大概就可以背誦,而能背誦,就有辭熟義透的效應。能熟透一部論語,終身受用不盡了。

  為鼓勵他們,我設了一個獎勵辦法:凡在六個月內,也就是當年年底前,能讀完論語一百遍的人,我就送他一幅我的書法,並且聲明:我的書法是「無價之寶」——因為沒有人要買。要和我約定的人舉手!那五六百高中生,你看我,我看你,沒一個舉手,等了好幾秒鐘,終於在後面有學生——全場唯一的學生舉手說:我讀。我叫全場給他鼓掌,我很高興,只要全世界有一個人讀,孔子就不會死了!

  奇怪的是,演講結束後,我們要上車時,後面跑來了一二十個學生,圍住車子,問哪裡可以得到論語,他們也要讀。我問:剛才為什麼不舉手,學生們說:不好意思!「做好事也不好意思?」我想這也可以算是中國人的美德吧?

  本來,對於讀經教育,我是鼓勵兒童把整部經典全文背誦的,但十三歲以上的大人,很難叫他背,就這樣讀吧,把《論語》讀一百遍,必定有重大的收穫。後來,鍾積成先生在馬來西亞推廣兒童讀經的同時,到處宣揚成人的「論語一百讀經法」,每場演講都少不得問:在座的誰要和王教授約定,半年之內讀完論語一百遍,請舉手!聽到的人,都紛紛表示願意參加,名之曰:「與王教授有約,論語一百」。到現在,真的把論語讀完一百遍的人已不少。讀過的人,有一個共同的心得:「愈讀愈高興,人生恍然有了方向。」

  2010年寒假前,北京讀經教育推廣中心的周語欣主任在和北大國學社的同學在座談過程中,提及「《論語》一百」的誦讀方法,同學們很感興趣,決定在這個寒假「與王教授相約」,集合起來,一起將論語誦讀一百遍。幾位熱心的同學將消息發佈在網上,引起全國大學生的關注,最終,有來自廣州、河南、天津、北京等十餘所高校的同學共60人參與了「相約《論語》一百」冬令營活動。

  一位同學在心得日記中寫道「……一個月不停地讀,不停地讀一個月,我不厭煩嗎?是的,我沒有,我很詫異,不僅我沒煩,其他的同學居然也都沒煩,不僅沒煩,而且越讀越高興,讀得上了癮!為什麼會有如此的結果呢?首先,經典是飽含宇宙人生智慧的著作,論語尤其如此,通過這一個月的密集讀經,我深深地感覺到自己以前對論語的理解太淺顯了,越來越覺得我得用一生的工夫去體悟它。現在冬令營生活即將結束,但我覺得這意味著我們真正的讀經人生的開始。我自己從論語中受益了,我想讓更多的人也有收穫,因此號召更多的人讀經也會成為我以後人生的一個主題!」

  在十餘年的實踐過程中,我漸漸發現,在大學生團體中倡導讀書風氣,往往收效甚佳。因為,大學生是時代的驕子,未來之希望。大學階段,是一個個體生命最容易徬徨、失落、沮喪、孤獨的歲月,也是一個個體生命尋求方向、激發志氣、砥定人格的關鍵時機,而一個個體生命能否挺立自我、暢明篤定的航向人生旅程,端賴當下一念之自覺。我們希望,每一個有理想的年輕人,都能夠從聖賢的智慧海洋中汲取活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