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24

《慾海慈航》一犯莫贖2

【原文】

一曰寡婦。人生不幸,少年夭折,臨終之時,丁寧繫戀,惟願其妻守我門風,生死無二,以相慰於地下。所以守節之婦,上天必昌大其子孫,朝廷必表揚其名節,最宜哀矜而保護之。若欺侮設誘,不獨生者今羞陽世,死者尤痛恨九泉。試想生人之耳目可瞞,亡靈之知識曷逭,暗昧之中,何等可懼,敢逞吾私於公頃刻乎。

【譯文】

一類是寡婦。女人一生的不幸,是丈夫年紀輕輕就夭折死亡了。在丈夫臨死前,叮嚀囑咐,牽掛不捨,只希望妻子能夠謹守自家的德行家風,生前和死後都一樣,使自己在九泉之下感到慰藉。所以固守節操的婦女,上天一定會讓她們的子孫昌盛,國家一定要表彰她們的名聲節操,最應當哀憐和保護她們。如果欺負侮辱或勾引她們,不但活著的人羞愧存活於世,死去的人在九泉之下更是痛恨。試著想想,活著之人的耳目可以隱瞞得的住,死去之人的靈魂怎麼可能躲避不讓其知道?鬼神隱晦不明,是多麼的令人恐懼,還敢在公頃之間放縱自己的私慾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