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24

《慾海慈航》一犯莫贖1

【原文】

一曰處女。婦人一生名節,自為處子始。如乘其無知,設計圈誘,是恣我片刻之欲,而損人終身之操。後來婚嫁,便為殘體,使其父母暗傷體面,夫家現被醜名。縱使臨婚混過,隱微常覺羞慚。苟遇曾經知識,局蹐難施面目,即能教子成家,大節終歸虧損,便令貞守一世,已是清白玷污。豈不於女可恨可惜,於男罪大惡極也哉。

【譯文】

(有幾種情形的邪淫,一旦犯了,是無法贖罪的。)一類是處女。婦女一生的名聲貞節,是從處女開始時就有的。如果乘著她們不懂事,設下計謀圈套誘惑,來滿足自己一時的性慾,而損害他人一輩子的節操。她以後再嫁人,便成為殘缺不全的人,使她的父母暗暗丟了面子,丈夫家裡也背負著醜惡的名聲。縱然結婚時能夠蒙混過去,但隱約還會常常感到羞恥慚愧。如果遇到曾經了解認識的人,就會感到局促沒臉見人,即便能教育孩子成家立業,高尚的節操終究是已經損壞了,就是讓她婚後一輩子守住貞潔,但也已經是被玷污了清白之身。這對於女子不可恨可惜?對於男子不是罪大惡極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