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22

《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十一、讓地憐貧,祖宗冥福

《張公百忍故事全書》十一、讓地憐貧,祖宗冥福

 

有一天,公藝的本族張元木邀公藝父子共看祖墳地界,因有位魯某侵佔地界有數丈之多,所以同請魯某到現場,共同驗明。

魯某說:「此地本來是我的,為何說是侵佔呢?」

藝父說:「我聽先輩說,地界都埋有石灰為依據。既然是你的地界,我們將界限挖開就可明瞭了。」

挖開之後,果然魯某侵佔屬實,而魯某也無話可說。

旁人就說:「侵佔地界耕種,理應繳租,耕種了八年,應當繳納租豆一石八斗。」

在當場就歸還所侵佔的田地,但是魯某家計貧寒,人口又多,繳不起一石八斗的租豆,一時落淚。

公藝說:「延期繳付也沒關係。」

公藝在事後邀請旁人到家以酒席款待,當時公藝就向眾人說:「今日多蒙諸位的公論,以後理當回報。雖然我家祖墳地界遭人侵佔耕種,然而祖地寛闊無人耕種,魯某家計困窮,錢糧還不夠用,過日子非常困難,有勞諸位轉告魯某,叫他不必繳租,連他所佔用的田地,都讓他去耕作。」

旁人都說:「魯某侵佔土地沒有道理,又遇到張先生寛宏大量,真是仁德啊!不知先生族中的人會同意嗎?」

公藝說:「我族中的人,我自然會勸他們共同讓出。」

眾人都稱讚說:「張先生對待人真是心胸寛大,積福無量。」

公藝說:「我不是為了求福報,是追悔過去未盡孝道的人,禮讓田地而追思祖先,相信祖先都能獲得冥福的,這就是所謂的陰陽兩相利益,不是這一次扶貧救困的機會,是不能完成的。」

眾人中有人說:「張先生所說的一席話,讓我們耳目一新。我很慚愧以前的無知,我族中人雖然讀很多書,但不得上進,想必是祖墳一事損德所致。如果能早些得聞先生的明訓,不與他人爭鬥墳界。興訟十二回,我家也不會如此失敗。如能像先生所說,禮讓地界成全道德,以安慰祖先在天之靈,這才是真正道理所在。」

眾人就將此事轉告魯某,魯某聞知此事,轉憂為喜,很感佩公藝的大德,永世難忘,此事流傳當地有百里之遠,使得墳界永遠不相爭鬥。

這是張公藝「讓地憐貧,祖宗冥福」,為第十一個「忍」。

後人有詩贊歎說:

「承先啟後種心田,善事當為學聖賢;

引導鄰人同一德,常懷進遠慶周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