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20

不要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

不要把自己想的太重要了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講個故事,以前廣欽老和尚在建設承天寺時,他帶著是比丘尼弟子作為主要負責。台灣很多人慕名拜訪老和尚,來請老和尚開示,老和尚就叫比丘尼弟子來翻譯。有一段時間,老和尚常常用閩南語講:“有個人癲狂病發作了,以為承天寺是她建的。”持續了很多次,有人來拜訪老和尚時,老和尚都是這麼開示的。後來他的比丘尼弟子,也是建設承天寺的最重要的人,才明白老和尚的用心。其實老和尚是在破除弟子的傲慢和執著心。

很多人做了事情后,就覺得這都是我的功勞了,這個寺院是我建的,這個公司是我開的,這個家是我在養的。這個團體中,我的功德最大,功勞最大。這就糟糕了。為什麼呢,這樣不利於修行,徒增了傲慢心。

佛陀早就說過了,一切事情都是因緣和合的。一個事情的成功,需要大眾的因緣和合。如果沒有員工,老闆只是光桿司令一個,有用嗎?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是大家來成就這個事情,所以佛教說,我們要結善緣。

以前星雲大師講,他能把佛法傳遍五大洲,要感謝他的老闆啊,老闆是誰,是信眾啊。是這些信徒在成就他。星雲大師就是這麼謙卑的。所以你看,是大家一起來成就一個事情。所以說,如果我們作為組織者,作為領導者,一定要有一種高度,什麼高度,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要。好像沒有你就一定不行,好像一切事情都是你的功德。佛教有句話,萬人施,萬人捨,萬人同成萬人事。所以說,不要覺得這個團隊,我的功勞最大。其實每個人都有功勞,沒有最大的。也不要覺得,我是最重要的。

所以,有時候做人要謙卑,不要覺得我最重要。常常覺得自己最重要的人,內心呢,就有一種隱藏的自卑。成熟的稻穗都是頭下低的。所以呢,法華團誰最重要,大家都很重要啊。比如說朝拜,三步一拜,你一個人去拜,和團體去拜,是不一樣的。這就是說,大家都很重要。

當然,在法華團中,如果付出的多,那麼他的果報也多。一切事情都是福不唐捐,法華團不屬於某個人的。是個平台,給大家一個展現自我價值和培養福報的平台,也是一個結善緣的平台。隨喜大家加入法華團,希望能給你提供一個機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