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論語別裁》高帽壓人低


《論語別裁》高帽壓人低

南懷瑾講述


這位朋友說的笑話,雖然非常刻薄,但他的經驗閱歷非常多,對事情看得非常透。人的經驗閱歷多了,也容易變成尖酸刻薄。我現在老了,有資格對年輕學生們說,他們罵我們老年人老奸巨滑,我絕對承認,而且認為是恭維的話。
老奸不是巨滑,因為年齡越增加,經驗越多,講話就只好保留一點,這也是一種修養的工夫。如果年齡增加,人情經過多了,把人事看透了,而轉來對自己的朋友,非常厚道,寧可你不對,我不挖苦你,不刻薄你,仍誠懇對你,這是道德,這是學問。各位要注意,假使作領導人,自然有好聽的話要來的。孔子說,順耳的話,聽了難道會不高興嗎?捧兩句總比罵兩句聽來舒服,明知道那兩句捧的話是假的,可是總舒服點。
清代才子袁枚有名的故事,他二三十歲就名滿天下,出來作縣長,赴任之前,去向老師——乾隆時的名臣尹文端辭行請訓,老師問他年紀輕輕去做縣長,有些什麼準備?他說什麼都沒有,就是準備了一百頂高帽子。老師說年輕人怎麼搞這一套?袁枚說社會上人人都喜歡戴,有幾人像老師這樣不要戴的。老師聽了也覺得他說的有理。當袁枚出來,同學們問他與老師談得如何?他說已送出了一頂。這就是孔子說的「巽與之言,能無說乎?」好聽的話誰不願聽?
所以我們要注意「繹之為貴」,繹就是演繹,要反省、研究、推敲、分析一下。「說而不繹」,光喜歡好聽的話,自己不加反省、推敲。「從而不改」,對於好的格言,只是欣賞,而不依格言去改自己的毛病。「吾末如之何也已矣」,孔子說對於這種人,我也實在拿他沒有辦法了。這也是說知識分子講理論,告訴人家如何如何很容易,要做到就很難,如果做不到,也沒有辦法。孔子的學問是講實際行誼的,能夠做到,才是真的學問。
子曰: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這句話是重複的,前面說過,不再講了。重心在「無友不如己者」,千萬不要依古人的解釋,認為交朋友一定選比自己好的,那就錯了。要尊敬每個人,認為所有的朋友,不可能不如自己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