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論語別裁》意氣凌雲

《論語別裁》意氣凌雲
南懷瑾講述

下面是講學問之道,除了知識以外,要注意氣節的培養。氣節是人格的中心。
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這是說一個人中心思想的養成。這個問題,也是我們討論過的,佛家、儒家都主張作人要作到無我,這無我是對個人道德修養而言。處理事情則要有我,要有正確的意志思想,用現代話說,便是主義的中心思想。
「三軍可奪帥也」,古代作戰,如果把對方主帥抓住了,三軍失去了領導人,就整個崩潰了。對人而言,「匹夫不可奪志也」,任何一個人真有氣節,立定了志向,怎麼樣也不會動搖。我們看到抗戰時,許多朋友,為國家犧牲,很多人值得欽佩的,他們可歌可泣、有氣節的事太多了,無論受到怎樣的折磨,始終志向不屈,氣節不變,就是說個人的思想與意志,是很難征服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西方人對於思想、文化侵略的嚴重,還不大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每一個國家對於這一點都懂了,在戰略上先侵奪對方的意志,先把敵人的思想意志變更。
在人類文化的戰爭史上來說,到這幾十年來,他們才真正懂得運用這個道理。拿中國歷史來說,我們中國自南北朝以迄清代,經過好幾次的外族入侵,為什麼中華民族始終站得住,外來的民族結果都被我們的文化所同化,就因為文化力量的偉大。
有個哈佛大學的教授來問我,全世界的國家亡了就亡了,永遠站不起來,唯有中國經過好幾次的大亡國,但永遠打不垮,永遠站得起來,理由在什麼地方?我答復他說,關鍵在一個很簡單的名詞「統一」,文化的統一,思想、文字的統一。
現代的歐洲,和我們春秋戰國的時候一樣,交通不統一,經濟不統一,言語也不統一。我們中國言語,到現在也還沒有統一過,廣東話、福建話,各省各地都有他的方言。但秦漢文化統一以後,不但是整個中國,即使整個亞洲,包括日本、東南亞各國,都是中國文字。
最近東南亞曾經先後想改,不用中國字,結果沒有辦法,改不了。越南在變,變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馬來西亞也在變,有從那裡回來的學生告訴我,他們把「窗」字變成「」(沒有這個字打不出),去掉中間的兩點,但學生還是寫「窗」字,老師就說那是以前的窗,現在新來的不必要中間的兩點,新式的不用那兩個螺絲釘了,可是學生說字典上窗還是有螺絲釘。據說這一類的趣事很多,所以統一的文化非常重要。因此文化不能亡,不能挖根。我們有些國人,自己去做文化挖根的工作,這是自取滅亡的事情。
因此孔子講到個人「匹夫不可奪志也」的志節,表現於日常生活上的情形:
子曰:衣敝缊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者,其由也與!「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終身誦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減?
這是孔子描畫出的子路。如果現在遇見子路這樣的人,是很有味道的;有俠氣,講話直,有點像《三國演義》中的張飛、《水滸傳》中的李逵,沒什麼心機,宋江想打一個鬼主意,就往往被李逵叫開了。
孔子弟子中,子路就是這樣一個可愛的人。當然,子路有學問,他並不像張飛、李逵的粗魯,但個性豪邁,慷慨尚義。孔子說他,穿著破舊的袍子,與富貴中人穿了皮袍的——大陸北方冬季嚴寒,非穿皮袍不可,至少穿羊皮,高級的穿狐皮,貂皮、灰鼠,相當貴的——站在一起。
「而不恥者」,他沒有自卑感,絲毫不覺得不如別人,這種氣魄不容易養成。通常穿一件蹩腳的衣服,到一個豪華的場所,心理上立即會覺得自己扁了。這就要有真正學問的氣度,即使穿一件破香港衫,到一個華麗的地方,和那些西裝筆挺的人站在一起,內心中能真正的滿不在乎,不覺得人家富貴自己窮,實在要有真正的修養。
孔子說這種氣度,這種修養,只有子路做到。如孟子所說「說大人則藐之」,見到了不起的人,也看得很平凡,很普通。下面孔子引用《詩經·邶風·雄雉章》中兩句詩稱讚子路「不忮不求,何用不臧。」也告訴我們為什麼子路能夠做到,憑四個字「不忮不求」 。「不求」,大家都知道,你官大,我不想作官;你錢多,我並不以為錢是了不起的東西,我並沒有覺得窮是悲哀,對你無所求嘛!
什麼是「不忮」?以現代觀念解釋,就是心中很正常、坦蕩,你地位高,有錢,但你是人,我也是人,並沒有把功名富貴與貧賤之間分等,都一樣看得很平淡。對人不企求、不寄希望,自己心裡非常恬淡、平靜。如此作人做事,「何用不臧」?哪裡還行不通?有此心理,自然就氣度高華。
所以說培養氣質,不是衣服裝飾可以培養得出來的,要在內心上具有這種修養,風度、氣質自然就出來了。子路聽了老師用《詩經》這兩句獎勵他,就「終身誦之」。孔子又說他,我說你好,你就得意起來了。我講你對,這不過是學問的過程,而學問永無止境,以此到處炫耀,你就已經不行了。因此孔子的結論: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天氣冷了,所有的草木都凋零,只有鬆樹與柏樹永遠是碧綠的——台灣的氣候看不出來,大陸上四季分明,就看得很清楚——這是孔子的感嘆。人生要在最後看結論,人要在艱難困苦中才看得到他的人格,平常看不出來。如文天祥就是一個例子,國家無事時,他是一個風流才子,誰看得出他後來竟是一個如此堅貞而正氣凜然的人。
所以古人說「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大風來了,所有的草都倒下去,只有山頂上有一種草,可以作藥用的,台灣也可看到,名叫「獨活」 ,在海拔很高的地方,所有草都不生長,只有這種草生長,所以叫「獨活」,就是勁草,大風都吹不倒。時代的大風浪來臨時,人格還是挺然不動搖,不受物質環境影響,不因社會時代不同而變動。國家一亂,就看到了忠臣,也就是孔子說的「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