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論語別裁》勿輕後學

《論語別裁》勿輕後學

南懷瑾講述

 

因此孔子又對學生們講到對年輕人的觀感: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

這句「後生可畏」是孔子的名言,切不要輕視後一代的年輕人。從古至今,對年輕的後一代都非常重視。孔子說後來的年輕人可畏,並不是怕他,而是說值得用心培養,值得重視。「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千萬不要輕視後一代,不要以為未來的不如現在的。

這一點我們不要冤枉孔子了,我們學術界經常都把孔子描寫成非常古板、保守的。實際上孔子的思想最前進,他不輕視後一代,更不輕視後來的歷史,認為未來的社會不比現在差。所以他說你何以知道將來就不及我們?以人來說也是如此。不過一個人到了四十、五十,還沒有成就的話,那也就算了,再沒有什麼可觀的了,這也是事實。

前面說過,我個人的看法,人類文化永遠是年輕的,到現在為止,永遠都在幼稚的階段,還沒有成熟,假使真正成熟,在文化的立場來看,此時人類的生活就永遠安定了。這個理論是最麻煩的歷史哲學問題,在此我們不去多討論它。這一段也是孔子在鼓勵青年們努力,我們過去有一句格言:「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就是這個道理。

下面還是他對於學生們的鼓勵:

子曰:法語之言,能無從乎?改之為貴。巽與之言,能無說乎?繹之為貴。說而不繹,從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這固然是他對學生的鼓勵,也是我們一生作人做事值得效法的地方。「法語」,就是我們現在普通說的「格言」。古人的名言,古時也稱「法言」,有顛撲不破的哲理。

我經常告訴來學中國文化的外國人,不要走冤枉路,最直捷的方法是先去讀「三百千千」,就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家詩》、《千字文》四本書,努力一點,三個月的時間,對中國文化基本上就懂了

三字一句的《三字經》,把一部中國文化簡要地介紹完了。歷史、政治、文學、作人、做事等等,都包括在內。尤其是《千字文》,一千個字,認識了這一千個字以後,對中國文化就有基本的概念。

中國真正了不起的文人學者,認識了三千個中國字,就了不起了。假如你考我,要我坐下來默寫三千個中國字來,我還要花好幾天的時間,慢慢地去想。一般腦子裡記下來一千多個字的,已經了不起了。有些還要翻翻字典,經常用的不過幾百個字。

所以《千字文》這本書,只一千個字,把中國文化的哲學、政治、經濟等等,都說進去了,而且沒有一個字重複的。這本書是梁武帝的時候,一個大臣名叫周興嗣,據說他犯了錯誤,梁武帝就處罰他,要他一夜之間寫一千個不同的字,而且要構成一篇文章,如果作不出來就問罪,作得出來就放了他。結果他以一日一夜的時間寫成了《千字文》,頭髮都白了。

即「天地玄黃,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張……」四個字一句的韻文,從宇宙天文,一直說下來,說到作人做事,所謂「寒來暑往,秋收冬藏。」不要以為千字文簡單,現代人,能夠馬上把《千字文》講得很好的,恐怕不多。

至於格言,也有一本書《增廣昔時賢文》,是一種民間的格言。過去讀舊書的時候,等於一種課外的讀本,個個都會念,包括作人做事的道理在內。當然裡面也有一些要不得的話,如「閉門推出窗前月,吩咐梅花自主張」的作用。但有很多好的東西,都被收進去了。到了台灣以後,發現市面上發行的《昔時賢文》,又把閩南語的一些民間格言也放進了。

講中國文化,除四書五經以外,不要輕視了這幾本小書,更不要輕視那些傳奇小說。真說中國文化的流傳與影響,這幾本小書和一些小說發生的力量很大。四書五經,除了為考功名以外,平常研究起來又麻煩,就很少人去研究。而這幾部書,淺近明白,把中國文化的精華都表達出來了。這是說到「法語」而引出來格言的道理。

孔子說歷代的格言,構成了「法語之言」,「能無從乎?」能夠說不信從它嗎?譬如我們看到了很好的名言,一定因欣賞而背誦下來,默記在心。「改之為貴」,僅僅欣賞也沒有用,要把它當成一面鏡子一樣,照照自己,反省反省,發現自己的毛病,然後徹底改正,這樣讀書,才是學以致用。

「巽與之言」就是順從的話,順著你的意思的話。有人編了一則笑話,說有一位僑領之流,年紀也大了,人家請他在一家豪華飯店吃飯,坐在首席。這位老先生經常放屁,聯珠直響以後,他道歉說:「對不住!」旁邊有人說:「沒關係,不臭。」這位放屁的老先生說:「真的嗎?那就糟了,聽人家說老年人放屁不臭,命就不長了。」

此話一出,那位說「不臭」的朋友愣住了,其他的人也很尷尬,過了不到一分鐘,又有人用鼻子嗅嗅說:「唔,現在有一點點味道。」這也就是巽言的刻薄形容。還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出國前找到一幅祝枝山的畫送給一位朋友,這位橋商展開畫,看了祝枝山的名字後說:「啊!他畫的,我認識他的,他為什麼不寫我的名字?」這位朋友聽了,不好意思說穿是明代古書,只好說「巽與之言」:「那恐怕他忘記了,我回去要他替你加上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