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20

《論語別裁》賣不出去的無價寶

《論語別裁》賣不出去的無價寶
南懷瑾講述

下面文章,轉了一個氣勢。
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櫝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子曰: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第二個「賈」字在這裡念「姑五切,音古。」行商坐賈,是古代商賈兩個字的分別意義。流動作生意的稱為商;開店固定在一個地方做生意的稱為賈。子貢有一天和老師幽默一番,他說有一塊美玉在這裡,老師!你說我是把它放到保險櫃裡藏起來好呢?或者找一個好價錢把它賣掉了好呢?孔子一聽就懂了,他說:決定賣!決定賣!我在這裡等人來買的,可是賣不出去,沒有人要!這是他師生之間的幽默。也就是說孔子感覺到生不逢時,吾道不行,而藉子貢的幽默表達出來。所以接下來就敘述孔子的另一個想法:
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這是孔子平居時的一段閒話。九夷是東南方一帶蠻夷之地,當時包括現在的廣東、廣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南方省份的邊區。這些地方還沒開發,還是披髮文身,非常落後的地區。
孔子當時想另外開闢一個天地,保留中國文化。但有人說,那個地區太落後,沒有文化,野蠻得很,怎麼辦?孔子說地區不怕落後,只要真有道德、真有學問的人,去任何地方,在任何時代,自己都有自處的辦法,那有什麼關係?讀唐代劉禹錫的《陋室銘》,最後的一句話「孔子云:何陋之有?」就是從這裡來的。他引用時,說出了「孔子云」,便不算千古文章一大抄,只能算是借用的。
講到這裡就想到,書讀多了,便會覺得今古文章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所謂「千古文章一大抄」,於今為烈!有人到中央圖書館、中央研究院或別的什麼地方,把幾十年前的報紙找出來,多抄幾篇報屁股的文章,都變成了新的。或者一瓶漿糊、一把剪刀,拼拼湊湊,就是一本書,新著作。還有的人叫學生研究了半天,把資料拿來,拼湊一番,就是著作。
最近有一個學生,留學法國,暑假回來,找論文題目,他說法國老師要他作關於中國問題的某一個題目。我說天下烏鴉一般黑,中國老師這樣,外國教授也這樣。他根本不懂這個問題,所以指定你的博士論文作這個題目,他做指導老師,名義是他掛了,實際上是你替他研究,今日學術界,作學問都不老實,真是孔子講的「吾誰欺?欺天乎?」統統都是這樣幹。
自己不懂的問題,要學生作論文,去研究。學生要想拿這個功名——學位,只好去找資料,苦死了。找來了以後都交給他,學生的學位完成了,他的知識也得到了,又不要費力氣。這是學術界的秘密,全世界一樣。決不像古人教學生是「傳道授業」的精神了。人老了,對這些也看透了,實在也不想看了。
子曰:吾自衛反魯,然後樂正,雅頌各得其所。
研究孔子的生平,這裡也是他重要的資料。這是孔子周遊列國以後,到了晚年,他深感即使拿到了權力,也平定不了世界。要想對社會、歷史有貢獻,只是從事文化與教育。因此決定回到魯國來,整理中國文化,由此產生了六經。
他說,我自從由衛國回到魯國整理文化以後,中國文化的中心,把它改正了。所以我們說「文化復興」這個名詞,在孔子這個時候,是一個階段。(在此以前大亂了一個時期後,經過孔子的整理,一直流傳了幾千年。)文學的路子,與文化、文藝的路子配合,才走到正路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