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20

《論語別裁》解脫生死

《論語別裁》解脫生死
南懷瑾講述

回頭說到正題,孔子說「吾誰欺?欺天乎?」用土話來說,就是「你為什麼替我擺這個臭架子?反而替我丟了人!」的意思。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孔子的態度,子路對他恭敬,而他責備子路,當然沒有像我們那樣用土話痛快地罵子路一頓,他反而是「引咎自責」的態度,覺得自己沒有把子路教育好,所以說「吾誰欺?欺天乎?」
下面又申述理由:「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他說我與其以君臣的關係,死在臣子的手邊,還不如以師生的關係,死於你們學生的手邊更好些。這個話假如沒有到那個位置去體會,是不知道的。
我們在歷史上看到過,有些帝王死了好可憐,曾有好幾個帝王死了以後,屍體發臭,生蟲沒人管,幾個兒子,去爭著當皇帝,真還不如一個老百姓。明朝的崇禎皇帝,最後亡國自盡的時候,拿起寶劍要殺公主,公主年紀小,跪下來問自己有什麼罪,皇帝說你沒有罪,錯在作了皇帝的女兒。這便同南北朝時劉宋順帝所說:「願後身世世勿生帝王家。」是一個道理。
所以一個人死得光明磊落、痛痛快快很難。我有些朋友,其中學佛、學道,或打坐的來問我修道的工夫,我總是勸他們不要搞這一套,是有這種方法,但做不到,也不要想成佛成仙,一個人健康快樂的活著,死的時候乾脆利落,不牽累別人、不拖累自己,就是第一等人。
這個話也是經驗中得來的。因為我的老朋友太多,而有許多老朋友真可憐,死得不干脆利落,拖累了別人,也苦了自己。所以不要拖累別人,不要拖累自己。如何安排自己將來的死,最好找一個洞,先進去睡好,自己差不多了,搬塊石頭把洞門一堵,好了。否則拖累別人很痛苦。不過,這也不夠解脫,倒不如梁啟超說的:「求仁得仁有何怨,老死何妨死路旁。」
說到這裡想起了兩位老朋友與殯儀館的故事。一位是上將軍某公,有一次,他說真想在殯儀館附近,最好隔壁找一幢房子。我問他什麼意思。他說有兩點理由。第一,老朋友一個個凋零,經常要跑殯儀館,方便些。第二,有一天自己要去的時候,就走過去了,也方便。
第二個朋友也是一位將軍,十多年前一個春節,碰到我說,今年真倒楣。我向他為什麼?他說剛過年,大正月坐三輪車去吊一個朋友的喪,到了門口付了車錢,那個三輪車夫問道:「先生你還回去不回去?」可真把他氣得不得了,大罵車夫:「你才不回去!」不料幾個月後,這位朋友真到那裡不再回去了。就是這樣巧的事情。這是兩個故事,也是兩種絕對不同的觀念。
由這一段,看到孔子思想的通達,他意思說,為什麼死還要擺這種排場。第三點,他告訴子路,你怕我死後不得大葬——就是國葬、公葬——得不到你們認為死後的光彩。我們經常看到「生榮死哀」四個字,生的時候享盡了榮華,死後的榮耀,就是大家都會哀痛。可是我們現在到殯儀館弔喪,有許多人在那裡已經沒有哀痛之情了。
孔子這裡是說,我雖然不得大葬,沒有生榮死哀,「予死於道路乎?」我也沒有慘死,總是壽終正寢。我們常常看到訃文上有「壽終正寢」這四個字,但現代往往與事實不符,因為現在的人都是死在醫院,有幾個壽終正寢的?古代說壽終正寢,是指死在自己的房間裡,斷氣以後,才抬到正門的大廳上,所以是壽終正寢。
現在都死在醫院,送到太平間,哪來的正寢?還有現在殯儀館中,有許多太太挽丈夫,兒子挽父母的輓聯,都不合理的。因為照古禮,自己是當事人,沒有心情在文學境界上作詩作聯,所以親人是沒有輓聯的。若是自己不會寫,由別人代寫,更是莫名其妙。輓聯要與死者有感情才挽得出來,與之毫無感情,怎麼代寫?有感情的自己寫,很簡單。
白話的:「你死了,我也快來了!」或:「你先走一步,我會跟來的,你安心的去吧!」不很好嗎?所以講到中國文化,目前許多地方都是問題。可是我們在這裡,看到孔子對於他自己的生死,卻看得非常平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