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20

《論語別裁》歷史文化先驅

《論語別裁》歷史文化先驅
南懷瑾講述

下面繼續敘述孔子。
達巷黨人曰: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子聞之,謂門弟子曰:吾何執?執御乎?執射乎?吾執御矣!
達巷是一個地名。黨人的黨不是現代觀念的黨,古代所謂黨,就是地方社會的觀念。在達巷這地方有人說,偉大的孔子,有這樣淵博的學問,他什麼都懂,而不是僅僅某一樣的專家。這裡「無所成名」的成名是指專學之名,就是不固定為某一項學問的名家。在古代的書上常有「名家」這個名詞,如對三民主義的教授,可稱為「某某先生是擅講黨義名家」。他自成為一家了,就是他的成名表達了他的專長。
在這裡所說「博學而無所成名」,就是說孔子樣樣懂,不止是那一種學問的專家。孔子聽到了人家的這種評論,就很風趣地對他的弟子們說,這叫我抓住哪一點?作哪一種專家好呢?我去當騎馬駕車的專家好?還是當軍事射箭的專家好?我還是學駕駛吧!
從字面上看,這段文章,就這樣解釋完了。所以這些書,我們小時候讀起來,一點味道都沒有,頭大得很。這有什麼意思呢?老師還要我們背誦,一邊背誦一邊在搖頭晃腦,就是表示抗議。老師要我們背誦只好背誦,不過就是靠這個辦法,背誦以後經過幾十年時間,如今一張口就念出來了。後來仔細想一想,大有道理,他這個「執御」的駕駛人,意思是要領導文化,作一個歷史時代的先驅者。所以弟子們把他這句話記下來,是有深意的,並不是對不要緊的話都死記不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