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20

《論語別裁》大丈夫當如是乎?

《論語別裁》大丈夫當如是乎?
南懷瑾講述

下面繼續說孔子作人外世的態度:
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間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這是說孔子的修養。由這一段話看出兩點,第一可見當時學生們,尤其子路、子貢這些人,對孔子的尊敬。以另一個觀點來研究,我個人經常認為——這裡特別提醒大家注意,我個人見解不一定對,只是提供大家作一個參考——孔子了不起的地方,除了他的學問、道德、修養以外,我以前說過,他在當時的確可以推翻任何一個國家的政權,取而代之,但他絕不這樣做。
說到取而代之,我們講一點題外話。讀《史記》,劉邦和項羽兩個人,分別看到秦始皇出巡的那種威風與排場。項羽看後,對朋友說「彼可取而代之。」用白話說是「老子可以把他拿下來,我來幹!」劉邦看後則說「大丈夫當如是也。」用白話來說:「一個大丈夫,應該做到這樣,才夠味道。」
根據行為心理,同樣一個觀念,但兩個人表達的氣度,就完全不同。一個是非常粗獷的,好比你坐在椅子上,一個人走進來,把你拉下來:「你下來!我要坐。」而另外一個人說:「這個位子,可讓我坐坐吧?」然後坐下來。氣量就不同。所以我們讀歷史,這些文字上的要點,應該特別注意。
我們回頭再說正題:孔子當時那麼多門弟子,而在那麼少人口對比下,等於現在一個非常大的黨組織。尤其在孔子那個時期,春秋戰國的變亂已經那麼久了,他又有三千弟子,都是各國的優秀分子,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人才都有。只要稍微動一動,任何一國的政權,他都可以取而代之,但孔子始終不幹這種事情。為什麼呢?他認為這樣,影響並不久,不是千秋萬代的事業,要影響得悠久而博大,不在於權力,而在於文化與教育。
在這節書裡可以看到,這些弟子們對他,簡直捧成一個大黨魁。所以後來儒家稱譽孔子為「素王」,這是真正的王。所謂「素王」,是沒有土地、沒有人民,只要人類歷史文化存在,他的王位的權勢就永遠存在。稱孔子為「素王」,等於佛教中稱釋迦牟尼為「空王」是同樣的道理。不需要人民,不需要權力,而他的聲望、權威和宇宙並存。
第二點看到孔子本身,始終是一副救人救世的心腸,並沒有把富貴、權位當一件事情。這裡說,孔子有一段時間生病,子路就把同學組織起來。把孔子視同一個皇帝或社會組織的領袖,而叫同學們為臣,好像是層層節制的部屬。這裡的「臣」是階級的觀念,儼然顯示出政府組織的味道。
後來孔子病好了一點,知道了這件事,就感嘆:「久矣哉!」他說我病了這樣久,在這段期間「由之行詐也。」他就罵子路,你怎麼光做些欺騙的事情,自己欺騙了良心,違背了道德。「無臣而為有臣」,我本來是個平民老百姓,又不是帝王,為什麼把同學們組織成這樣?把我變成這樣?「吾誰欺?欺天乎?」你騙人,這個罪過可是我背了,我本來是老百姓,你硬把我變成這樣,這不是騙人嗎?騙自己?還是騙天呢?
看到這裡,我們有個感想,這感想要從經驗來。我們發現,有時候當一個領導人,往往會被部下捧壞了。根據過去的經驗,我們自己並不想這樣,下面的人會把我們捧成這樣。尤其是年輕的朋友們要注意,假使將來有那樣的地位,要留心被別人捧,到了那樣地位,別人都說你的話說得對,都對你說「是的」。這時你要考慮,不要給人捧壞了。
歷史上有很多人,到了某一階段會昏了頭,就是被下面捧壞的。還有,當一個領導人,自己要想下台下不了,下面的人不讓你下來,像有位工商界的朋友,不想做。我勸他說,你做做好事,你現在關門是舒服了,可是你要想到你下面一萬多員工,加上他們的家屬,有好幾萬人靠你吃飯,你不能說不干。我勸他不要以工商的觀點,而以社會事業的觀點繼續做,這樣就偉大,所以人到某個時候,自己想下台,有下不了台的痛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