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6, 2019

《論語別裁》呂端大事不糊塗

《論語別裁》呂端大事不糊塗
南懷瑾講述

現在,孔子告訴我們說,這個學生「入則孝」,在家裡是個孝子。(怎麼才叫孝,下面有很多地方研究孝道,在此暫且不談。)「出則弟」,出門在外面與兄弟分開了,怎麼弟呢?就是在外面,對朋友、對社會、對一般人能夠友愛,擴而充之愛國家、愛天下都是這弟字的意義。

「謹而信」,作人非常谨慎,但是談到這「謹」字要注意,不要變成小器。慎與拘是兩回事,有些人作人很拘谨,過分了就是小器。「慎」在歷史上有個榜樣,就是我們中國人最崇拜人物之一的諸葛亮。

所謂「諸葛一生唯慎,呂端大事不糊塗。」這是一副名聯,也是很好的格言。呂端是宋朝一個名宰相,看起來他是笨笨的,其實並不笨,這是他的修養,在處理大事的時候,遇到重要的關鍵,他是絕不馬虎的。那諸葛亮則一生的事功在於慎,要找慎的最好榜樣,我們可多研究諸葛亮,這裡暫且不提。

總之,所謂慎不可流於小器,這點修養要注意,這個人能慎處世而信——在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一切都言而有信。同時又「泛愛眾」,有偉大的胸襟,能夠愛人,尤其在此時此地來講,對同志的友愛,擴而充之,對其他人的友愛。
理論上講起來很容易,而廣泛的愛人,那就是「君道」「師道」的綜合,愛天下人就如愛自己一樣,理論容易,要修養到如此真難。

孔子說,假使一個人對這些都做到了,「而親仁」,再親近有學問道德的人做朋友,「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做到以後,還有剩餘的精力,然後再「學文」,愛作文學家也可以,愛作科學家也可以,愛作藝術家也可以,愛作別的都可以,那是你的志向所在,興趣問題,可以量力而行,各聽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