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一個人開口​說話就知道他的命運如何


一個人開口​說話就知道他的命運如何

  開口說話,看似簡單,實則不容易,會說不會說大不一樣。古人云:“一言可以興邦,一言也可以誤國。”蘇秦憑三寸不爛之舌而身掛六國相印,諸葛亮靠經天緯地之言而強於百萬之師。傳說古代有一位國王,一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滿嘴的牙都掉了。於是,他就找了兩位解夢的人。國王問他們:“為什麼我會夢見自己滿口的牙全掉了呢?”

  第一個解夢的人就說:“皇上,夢的意思是,在你所有的親屬都死去以後,你才能死,一個都不剩。”皇上一聽,龍顏大怒,杖打了他一百大棍。第二個解夢人說:“至高無上的皇上,夢的意思是,您將是您所有親屬當中最長壽的一位呀!”皇上聽了很高興,便拿出了一百枚金幣,賞給了第二位解夢的人。同樣的事情,同樣的內容,說不同的話,一個挨打,另一個卻受到嘉獎。兩種完全不同的結果,象徵著是兩種不同的人生軌跡和命運。

  我們知道佛教裡有最基本的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除了其中的四戒,“不妄語”是指哪些呢,是指“妄言、兩舌、綺語、惡口”。妄言(指心口相違,說虛妄不實的言語)惡口(即罵人的話)、兩舌(也是不實之言,即對人兩面三刀,挑撥離間之類)、綺語(即淫穢的語言,或者其他無禮儀不正經的語言)。

  《法句經·言語品》:夫士之生。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言語用之不當,就如斧在口中,凡是邪惡的、銳利的、譏諷的、刺激的、刻薄的、中傷的、得理不饒人的言語,都是殺人不見血的刀劍斧鉞。佛陀曾告誡過佛弟子們:“你們應當守住口業,因為口業果報嚴重,造口業的過患比猛火還要可怕。”

  淨空法師說所以《無量壽經》佛講三業身口意,把口業放在第一,這個不多見。大小乘經論裡頭佛說三業,多半是講身、口、意,這樣的排列。但是在本經就是《無量壽經》,佛是把口業擺在第一。世人喜犯,很容易犯這個過失,擺在第一提醒大家,最容易犯的要真正做到不犯,把它擺在第一。

  一個人的命運好不好,從他有沒有口德就看得出來,所以口業很重要,人一輩子缺德事不會天天做,但是缺德的話,難聽的話,不正經的話可能會天天說。

  日積月累,福報都從這張嘴裡跑光了。所以,說話沒口德的人,這輩子也是坎坎坷坷很淒涼的,口德對任何人都是這樣,許多福報都是通過嘴巴給損了。

  有的人說,我什麼壞事都沒有做啊,要知道,這個口業不好,損福報是很厲害的。心中趨向自私,趨向抱怨,趨向嫉妒,慳貪,浪費。這時就損掉福報啦,福報也是用心,然後配合行動來損的,人怨天尤人,不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直抱怨,又通過嘴巴來喋喋不休,這時損福報就很快了。

  所以這個口業關,一定要注意,嘴巴要留德,不要尖酸刻薄,這樣子就能留住福報,為什麼嘴巴能損福報呢。要知道…福報是緣起法,是因緣和合的,也是一種能量場的體現。

  古人講的,言由心生。如果嘴巴一直講不好的話,說別人是非,以及說一些詛咒的話,這樣子損福報很快。佛經說,佛說話,言辭柔軟,悅可眾心。十法界的眾生,聽了佛講話,都很歡喜,都被佛的語言所攝受。這也是佛累世修行,嘴巴說愛語的原因。

  所以,一般的念佛堂會有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止語”。就是不說閒話,老實念佛。念佛人知道生死事大,往生西方淨土,是念佛的終極目標。哪有功夫說閒話,而且印光大師開示:多念佛就是多善根多福德。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