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真正的明白人,往往看透了人生的這​四個“天機”


真正的明白人,往往看透了人生的這​四個“天機”

  人生一世,往往是看著別人的熱鬧,發愁著自己的生活,往往把別人的故事看得明白,卻參不透自己的人生。其實哪裡有那麼難,只不過是太過投入,失了理智。

  人情相通,道理相同。生活要懂得把自己抽身事外,往往能獲得意外的收穫。真正的明白人,往往看透了人生的這四個“天機”

  一、安莫安於知足

  釋義:人生最大的安逸,莫過於知足合樂。

  生活有時候是很考驗人心的,年輕的時候,貪圖安逸,會讓自己的越來越墮落,讓生活越來越糟糕;然而通過努力,到了一定的階段之後,又要學會把控自己的慾望,在一定程度上懂得滿足,才能活得滋潤。

  所以其實無論是事業或者生活,處處透露著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把握剛剛好的程度,才能讓自己不被慾望誘惑,不被懶惰腐蝕,時時刻刻都有自己的生活感受,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用心生活,才是對自己最好的知足。

  二、危莫危於多言

  釋義:人生最大的危險,不過是話多惹出的禍事。

  人生很多的禍事,往往不過因為一句話;有時付出很多的努力,最後被一句話毀掉的事情真的不少,所以其實相對來說,人生最簡單的危險,是話太多。

  看別人的教訓,好似距離生活很遠,其實就在自己的身邊,所以能少說話,就不要多說;說得簡單精準,才能減少禍事,給自己添加助力。

  三、賤莫賤於多欲

  釋義:人生最卑賤的事,莫過於貪欲太多,欲坑難填。

  俗話說得好“如果能活得簡單,誰都不想複雜”,然而生活中卻處處可見,一些人做事沒有原則和底線,其實不過是他們的想要的利益和慾望沒有滿足,所以在慾望面前,迷住了雙眼和原則,變得卑賤而可恥。

  能控制自己的慾望,才能把控自己的情緒和理智,才能堅守自己的底線和道德,人生才能活得不那麼狼狽。其實人生一世,最終能用到的東西,真的沒有那麼多。

  四、樂莫樂於好善

  釋義: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樂善好施,內心的安寧和踏實。

  能給人心帶來最真實的快樂,莫過於樂善好施,無常的幫助別人,沒有所謂的回報和不滿,才是真正的放鬆和滿足。能讓人做一件事不計得失,卻讓內心感到無比的滿足,只有真正幫助別人的時候了。不求回報,卻能讓心踏實。

  人生,看透這四件事,才是開啟福報的鑰匙。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