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9, 2019

五種心態的人,越老越有福氣


五種心態的人,越老越有福氣

  俗話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年輕時吃苦,不算吃苦。努力工作賺錢,老了才有保障。現代人隨著社會飛速的發展越來越忙,家長除了上班,早晚還要接送孩子上學。有的作為爺爺奶奶老了也不得清閒,也要為子女照顧孩子。人生苦短,轉眼幾十年就過去了。人在暮年,能否過得幸福快樂。要有五種心態,就會越老越有福氣,看看你有沒有這種心態。

  一、經常懺悔的心態

  我們人從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和造作的各種業。業有善的也有惡的,是業就會有成熟的那一天。就是常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也就是所謂的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們本身就有很多的業障,是指人在前世或多生多世,所造的惡業。人從出生開始,就帶著業障而來,就承擔著人生的苦樂。有時會得業障病,而佛教的修行,有個重要環節,那就是:消滅業障。方法有許多,但最常用的方法是:念佛懺悔。我們如果做了惡事,造了惡業,但是後悔了,對於自己的行為造成的惡果十分恐懼,深深自責,發誓以後不造。這樣果報就是做而不集,業果最終不會聚集顯現,這一“作而不集”其實講述的就是懺悔。因為懺悔它有一種破惡生善的功能,所以經常懺悔的心態,會使心地常生善心,有了善心就會做善事,福氣自然越來越多。

  二、心存善念的心態

  人生於世,立足於天地之間,做人,要心胸豁達,能屈能伸,即經得起風吹雨打,也扛得住困苦挫折。要有容人之雅量,要有謙虛之心態。貧窮之時,不忘雪中送炭之情。富貴之時,不忘一起打拼的伙伴。困難之時,不忘鼎力相助的手。做人,要做善良人,心存善念者,必是有福人。

  三、知足常樂的心態

  曾經有個哲學家是這樣說的,如果你要讓一個人感到快樂和滿足,那就不要給他在增加很多的財富,而是要減少一個人的慾望,其實是很有道理的,這是因為,如果一個人想要獲得自己的幸福和快樂的生活,其實完全不用過多的去追求,而是要放棄一些,因為如果你放棄的越多的話,那麼你自己的慾望便會隨之減少,那麼因此你便會感到滿足和快樂,所以我們經常會說,知足者常樂,知足就不會有人生的“求不得”苦。

  四、有孝心的心態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是一種美德,是積福最直接的方式。無孝不立,有孝心,家庭中才充滿愛,有孝心,單位裡才忠於職守。沒有長輩不喜歡孝順的兒女,沒有領導不喜歡忠心的員工。經營好自己的家庭,做好自己的工作,感謝父母的養育和教育之恩,利用自己所學的本事幫助別人,積累功德,在發熱放光中彰顯父母偉大的恩德。在父母生病需要自己的時候回家,和顏悅色,悉心照顧,完事後,立即動身,繼續自己的事業。《地藏經》就是佛門的一部孝經,我們要向地藏菩薩學習,他在作為婆羅門女和光目女時兩次救母。我們如果保持一顆孝心,便會得到佛的加持,福氣自然越來越多。

  五、有感恩的心態

  感恩,不僅是一種內心情感,更是一種外在行為,是以“寸草心”報“三春暉”的赤子之舉。感恩有時只需要一句問好、一束鮮花、一次擁抱,甚至一個笑容。我們只有學會感恩,才能尊重每一份平凡的勞動,在未來的生活中少一些怨天尤人的抱怨,多一份發自內心的滿足與快樂。只要我們心懷感恩,便會發現,生活原來如此的美麗!從小父母就叫我們要學會感恩,感恩也是一種善行。對於學佛的人,迴向偈中有,“上報四重恩”。第一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第二報答三寶佛法僧之恩,第三報答眾生之恩,第四報答生活所在的國土恩。懂得感恩的人,必是有福之人。

  有這五種心態的人,越老越有福。如果能持戒具足信願念佛,那便是福中之福,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ná mó ā mǐ tuó fó)或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