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這一個字你一生中​都受用不盡


淨空法師:這一個字你一生中​都受用不盡

  一個老師教十幾個學生、二十幾個學生,五、六十個學生,有的學成,有的學一輩子都不成就。什麼原因?老師在一個講堂上課,學生的用心不相同​​。真誠恭敬者,他能得到;沒有誠敬心,對老師還有懷疑,他就什麼都學不到。他所聽的是言語,言語裡頭的真實義他一分都得不到。不是老師不教,老師一樣教。

  李老師為我們年輕學生開個經學班,二十多個學生在一個教室上課,每個人所得到的不一樣。這就是大家對老師都有恭敬心,恭敬程度不相同。對老師,對佛法,對這個經教,就是這個法門,得分數多少全在真誠恭敬。

  印祖常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見過,有人學幾十年,煩惱憂慮重重,放不下,親近過真的善知識,沒學到東西。細細觀察,他什麼原因?誠敬功夫不足,印光大師這一句話說破了。誠敬從哪裡來的?絕大多數是過去生中的因,生來這個人就老實,看樣子是癡癡呆呆的,叫他幹什麼他會做,他老實,他沒有虛偽、沒有巧詐,這種人學聖賢東西容易契入。凡是自以為聰明,對老師有疑惑,實在說,如果對老師真誠恭敬,老師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甚至還不如你,他能幫助你開悟,妙就妙在這裡。那是什麼?誠敬心之所感,不可思議。如果帶著一絲毫傲慢、懷疑,全都破掉了,再高明的老師你都得不到真東西;換句話說,你開不了悟。這些事實,過去世世代代都有很多記載,我們往往大意疏忽了,這是我們自己的無知。這個里頭的道理很深,不是幾句話能講得清楚的。

  古人這些話簡單,這個里頭有高度的智慧。像印祖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這不是隨便能說得出來的,高度的智慧、神通、道力,他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如果真的誠誠懇懇、老老實實修學,可是這種真誠我們沒見過,樣子沒見過,也沒有人給我們講。古聖先賢書裡頭有,很大意的就看過了,沒有留意。在日常生活當中,古聖先賢的這些典籍念得不少,都不能落實,都把它做為一種知識來學習,不知道用古聖先賢的教誨來改善我們的念頭,改善我們的思想,改善我們的生活行為,沒用上。所以遇到真正善知識,往往也空過。

  李老師一生教人,一個字能夠叫你在一生當中受用不盡的,是什麼?老師常常提醒我們就是「誠」,真誠這個誠字,一生受用不盡。對人要誠懇,對事要誠懇,對一切萬物要誠懇,誠能感天地動鬼神。那是什麼?真心。世尊在《觀經》裡面跟我們講菩提心,菩提心的體就是真誠。那我們就曉得,體,體是真心,真誠就是真心。要用真心過日子,要用真心學習,用真心待人接物,沒有絲毫虛偽,你能開智慧,你能得大福德,福慧都是從這個地方流出來的。福慧是你的性德,真誠是性德的門戶,性德里頭本自具足智慧、神通、德相,沒有一樣缺少,它顯不出來,真誠心能把它顯示出來,你就得受用。人真誠,一點不吃虧;傲慢、巧詐,虧可吃大了,那是真誠的反面。他有世智辯聰,世間的巧慧,他有這種才幹,但是心地不誠實。這樣的人多半都是有傲慢、嫉妒、好勝、好強,這個是學習聖學的障礙。佛是聖學當中的聖學,大聖!我們的心不正,怎麼會得到?心有所偏、有所邪,就得不到。這個與用心的關係太大了。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九集) 2013/1/11

  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