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夫妻關係》下繼後嗣

《夫妻關係》下繼後嗣
周泳杉老師

那麼你能承接之後,到你這一代,你就會想到傳給下一代什麼!所以就是下面這一句話「下以繼後嗣」。所以夫妻兩個人就是一個承傳智慧,承傳事業、福報的媒介。從祖先那裡承過來,從父親,從祖父那裡承接過來之後,再傳給兒子,再傳給孫子,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人活著並不是每一天只想要享受,多吃多喝,多活幾年,不是的,人生不是來這個世間享受的,人生是來這個世間歷練的。從智慧的承傳,從事業的建立,都是歷練自己的功德,歷練自己的清淨心,對外呢,在歷練自己的慈悲心。這就是家庭組成的意義。
所以從這個地方能夠看到,其實「世間法」與「出世間道」都是通的,你只要瞭解這個道理,道理沒有兩個。可是為什麼剛剛要切成世間跟出世間講呢?就是很多人沒有這個概念的時候,你先告訴他世間的所得,他在世間需要的福報。
我們經常講「貧賦夫妻百事哀」,為什麼呢?因為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都要錢吶,錢從哪裡來?我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錢是福報,福報的根是德行,是積德,所以要積德行善,然後產生的福報,能夠庇蔭你的家庭報福、美滿、壯大;能夠庇蔭你的子孫在人生的道路上平坦,能夠在這個人生的事業上光大,那個就是你要傳給子孫的東西呀!所以我們講「承傳」,注意,不是傳承!不是先傳,然後想到要承,而是先承然後再傳,這個就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