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9

《心靈方程式》為什麼我們修行要福慧雙修?

《心靈方程式》為什麼我們修行要福慧雙修?
董復華

以前在迦葉佛時代裡(即在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一尊佛),有兩個兄弟同時出家修行,哥哥持戒精嚴,認真修禪,一心求道而忽略了佈施;弟弟則喜歡佈施修福,然卻因此而常破戒。到了釋迦牟尼佛成佛時,哥哥即證得了阿羅漢果,但因前世未與人結緣佈施修福,出外托缽化緣時,常常得不到施主的供養而吃不飽。弟弟則因常破戒,今世雖然在象群中做畜生,但餘福尚多;由於是國王最真愛的象王,故珍珠纓絡常掛滿身上,國王甚至還特別賜予食邑數百戶之豐哩!此即常言所道:「修福不休慧,象身掛纓絡;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砵。」
世上有些東西,有的是別人奪的去,而自己帶不走;有的是別人奪不去,而自己也帶不走;金銀財寶,房屋田產,是別人可以奪得去,而自己帶不走的;博學多聞,技巧才藝,是別人無法奪去,而自己也帶不走的;若說別人也奪不去,自己又可以帶的走的,唯有修善福與智慧;修善若修到了極處,能使七代祖先得到超升,百神擁護,修福修到了極處,能使火不能燒毀,水不能漂溺;但是只知修善福而不知修智慧,只會造成每因享福而造下更多的惡業;只修智慧而不修善福,也會因為福薄,而少有資費可供使用,就如前面所說的那兩位修行人。所以在修行的這條路上,必需「福慧雙修」,這樣我們所遇到的障礙才會自然減少,一路順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